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知识百科 | 一图读懂充电桩产业机遇和盈利模式

日期:2021-03-25    来源:安永EY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5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

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充电网络,截至2021年2月底,我国各类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保有量达175.8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83.7万台,数量位居全球首位。随着充电桩网络覆盖持续提升,充电桩的价值和潜力日益体现。安永认为充电桩将成为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发挥以下三大关键作用:

一是拉动内需。

充电桩网络和智能充电技术的完善,将释放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更大需求;同时,投资充电桩也与国家优化投资结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理念相一致,将创造长期投资价值。

二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充电桩将成为未来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基础环节,成为链接交通、能源、城市、生活的纽带,带动跨产业多元融合发展。

三是优化能源结构,提高交通能效。

充电桩被赋予了连接汽车强国战略和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新使命,是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

面对巨大市场机遇,行业玩家需要着眼政策、资本、技术、运营、服务和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形成长期发展战略。

从需求端来看,虽然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不断提升,但数量仍然有限,对公共充电桩的需求仍未完全激发。

虽然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是通过与第三方充电企业合作为旗下车型提供充电服务,但这并不妨碍蔚来、小鹏等借由充电服务打造自己的品牌体系。

车企投建充电桩的最直接逻辑,便是促进旗下整车的销售,基于出行场景为用户提供行之有效的充电解决方案,如今已成为造车新势力必不可少的服务要点。

像滴滴出行和支付宝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进入充电桩行业似乎也顺理成章。由于拥有车辆资源,滴滴出行可凭借自身平台为合作伙伴导流用户。

支付宝目前是中国电子支付市场的领头羊,拥有海量的用户群,正是凭借这一技术和市场领先优势,支付宝毫不费力地成为了充电资源的整合者。

同时,有限的公共充电桩市场需求又被家用充电桩、车企自建充电桩分流,特斯拉、蔚来等销量较好、自建充换电站的车企都曾对车主推出终身免费充换电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