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加速并网 山水之间抽水蓄能大展身手

日期:2021-03-25    来源:亮报  作者:许天骄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5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机组 可再生能源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在北京市昌平区蟒山之巅,一汪碧湖波光荡漾,与山下的十三陵水库遥相呼应,颇为壮观。这就是国网新源北京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有“首都电网最后一根火柴”之称。

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副厂长狄洪伟从事抽水蓄能行业已有18年,2003年他大学一毕业,便入了这一行,见证了抽水蓄能行业的蓬勃发展。

“我刚参加工作时,抽水蓄能主要用于帮助电网削峰填谷、事故备用,保障电网安全。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抽水蓄能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狄洪伟介绍,截至2020年年底,华北地区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已占华北电网的28.5%,新能源发电电力占负荷比例最大达到37.7%,“十四五”期间发展将更加迅猛。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80万千瓦,作为华北电网的重要调节电源,承担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消纳任务。

狄洪伟透露,2017~2020年,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每年的抽水蓄能次数逐年递增,2017年为1286次,2020年达到1621次。“以前,我们通常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在晚上用电低谷时抽水蓄能。现在为了消纳新能源,我们在白天新能源大发时也要抽水蓄能,还要配合电网调度的随时安排,这种情况以后将越来越多。”狄洪伟坦言,抽水蓄能机组在2~4分钟内就能启动,可以随时帮助电网消纳新能源,如果没有抽水蓄能,“弃风”“弃光”现象将很难避免。

我国西部、北部地区新能源产业发达,伴随一条条特高压通道的建成,大量清洁电能跨越千里来到我国东部、中部用电负荷中心。狄洪伟指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西电东送”是必然选择。这样大规模的新能源输送到用电负荷中心,需要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发挥支撑作用,从而保障电网安全。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表示,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中稀缺的调节资源,能够有效地促进新能源的消纳,降低系统总体能耗,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据统计,在国家电网经营区内,在运抽水蓄能电站每年可助力多消纳新能源电量约300亿千瓦时。

未来,国家电网将发挥电网统一调度优势,推进“新能源+抽水蓄能”联合调度,最大限度提高抽水蓄能和新能源的协同效益;积极促请完善电站价格形成与疏导机制,科学控制造价,提高利用率,推动抽水蓄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研究抽水蓄能参与电力市场路径,促进抽水蓄能更加灵活参与系统调节。

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很多抽水蓄能从业者感同身受。“这几年,我们的抽水蓄能次数在高速增长,2018年为775次,2019年为896次,2020年为1440次,今年1月1日至3月21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抽水蓄能次数便达到了780次,新能源消纳的需求越来越大了!”国网新源山东泰山抽水蓄能电站运检部主任肖仁军颇为感慨。

近年来,山东新能源发展迅猛,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79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突破30%,其中光伏发电装机227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65万千瓦。根据山东省相关规划,到2025年,全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45%。

当新能源大发时,抽水蓄能电站在消纳方面发挥出显著优势。“3月21日,正值周末,企业的用电需求不高,但山东风很大,阳光也很好,风电、光伏都大发,我们的4台机组从上午8时30分到下午4时都在抽水蓄能,一刻也不敢耽误。” 肖仁军介绍,目前山东电网仅有这一座在运抽水蓄能电站,将来很难满足电网的需求,必须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迎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