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进入“氢时代”!浙江天能试产发电新装备!

日期:2021-03-25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作者:林雨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5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氢醇发电机 燃料电池

3月1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就提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控制化石能源总量、节约能源资源等要求将成为今后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

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利用氢能替代化石能源消耗将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企业研发了氢醇发电机,此举彻底拉开这片千亿级市场规模的序幕。近日天能电池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该公司第一代氢醇发电机已经发布,目前正在小批量试产。

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仇海斌

为此,国际能源网记者采访了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仇海斌,他接受采访时强调:“我认为氢醇发电机的最大优势就是在氢能源时代成为柴油、汽油发电机的生态补位,这个领域很庞大,业界估计潜在规模近千亿!”

以下为采访实录:

国际能源网:研发氢醇发电机的初衷是什么?这个研发计划大约是什么时间确定的?从研发计划到产品试产经历了多长时间,其中有没有比较难忘的经历?

仇海斌:天能对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投入有很大的决心和信心,因为这是符合国家新能源战略的举措,同时也是天能“新能源+”战略的重要一环。

氢醇发电机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甲醇高效高集成制氢、燃料电池系统、系统整体控制。甲醇高效绿色制氢是氢能技术的突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弱或避免目前氢源获取不易的情况,为氢能示范发展尽绵薄之力;而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是对电堆技术的下游拓展,能够更好促进电堆技术开发升级。既能解决氢源问题,又能发挥燃料电池技术的优势,这就是我们研发的初衷。

这个研发计划实际上一直都在进行,从我们燃料电池项目部成立之初就在积极推进,当时是主攻电堆“卡脖子”技术。其后公司通过人才战略机制引入了一支甲醇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的核心团队,大大加速了我们的产品落地。使得我们原计划3年的研发进度,缩短了一半的时间,我们在今年推出了第一代产品。整个过程中最难忘的就是人才团队的寻找引进和融合,这也是我们未来花大力气的地方,我们将继续持开放心态,希望可以引入业内更多优秀团队,让他们在天能氢能源的舞台上发挥更大价值。

目前我们的产品还在试产阶段,也在积极寻找示范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氢能发展的新天地。

国际能源网:氢醇发电机的原理是利用氢制甲醇后再利用甲醇发电么?其发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与其他发电机相比的优势是什么?

仇海斌:氢醇发电机的原理是甲醇重整制氢,氢气提纯之后进入PEM电堆发电。其整个系统安全性很高,没有高压的部件,最高压力部分也就是不到2MPa。众所周知,气态储氢需要35MPa,是氢醇发电机的17.5倍。目前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很好,可以确保安全性,当然我们还在继续努力,力争做到更好。

天能“天安”系列甲醇燃料电池发电机与传统的柴油/汽油发电机、太阳能光伏发电相比,具备了环保、经济、稳定、静音等多方面优势。具体表现为:

低运行成本:以甲醇水溶液为燃料,成本是传统油机的1/3;

低维护成本:不需要停机检修,不需要添加机油;

稳定性高:不受天气影响,即使-40℃的极端天气也能正常运行;

噪音低:运行时的噪音分贝与空调外机一个水平;

环境友好:仅排放水及少量二氧化碳。

国际能源网:目前氢醇发电机一代产品的主要型号有哪些?希望覆盖的客户有哪些?目前的订单量如何?在未来订单增长的情况下,产能是否足以应对?

仇海斌:目前第一代产品主要型号是5kW以下的备用电源和应急电源。覆盖客户主要是通信基站、海岛备电、边防哨所等。目前订单我们还在推进谈判,基于我们团队之前的经验,如果市场推进顺利,第一期订单预计有1000~3000台。而我们本身就是制造业出身,产能对于我们来说不是大问题。

国际能源网:如果将氢醇发电机应用于电网的调峰调频是否可以满足需求?未来该种产品在技术更新迭代的领域有哪些可以突破的关口?

仇海斌:目前第一代氢醇发电机功率比较小,不适合用于电网调峰调频,我认为氢醇发电机的最大优势就是在氢能源时代成为柴油、汽油发电机的生态补位。未来我们会继续推进技术研发和核心攻关,推出更大功率如50kW、100kW等产品,广泛解决目前柴汽油发电不足的领域,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国际能源网:氢醇发电机也会产生少量的二氧化碳,对于碳中和目标要求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其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是否能解决?

仇海斌:这个问题我们团队在研发之初就很深入的研究过,也跟我国很多专家学者探讨过。大家回想一下,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提出的是碳中和、碳达峰,而不是零碳?那就是二氧化碳是要科学的看,而不是一刀切。

目前我国的甲醇来自煤炭,国外的甲醇主要来自天然气,而煤炭和天然气制取甲醇经过多年的努力其实已经很清洁和环保。另外目前我们还跟生物质制甲醇、中科院“液态阳光”-二氧化碳捕捉制甲醇等研究团队建立了沟通机制,未来甲醇的碳是可以做到绿色可循环,这也是我们提出的绿色氢醇发电机的理论由来。

国际能源网:从成本角度考虑,如果将该产品应用于汽车领域,是否可以替代目前大部分锂电池?未来是否考虑与电动车企合作生产甲醇汽车?甲醇汽车是否会对汽车的配件产生腐蚀,影响汽车的安全性?

仇海斌:从成本角度考虑,这个产品可以应用于汽车领域。但是目前,这不是我们的主攻方向,我们想脚踏实地,把每一代产品做好,如果在资金和市场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迅速切入,取得先机。另外锂电池汽车和氢能汽车是互补而不是替代。有合适的车企,我们也可以共同探讨该技术应用于汽车领域的可能性。我们的氢醇发电系统技术,甲醇只会在制氢子系统中存在,因此不会进入其他汽车配件,也就不存在腐蚀,更没有安全性问题。

国际能源网:公司在氢能产业的布局除了这款产品之外还计划推出哪些其他的产品?

仇海斌:氢醇发电技术这部分,我们还计划推出更长寿命,更低成本的产品,至于您提到的关于我司氢能产业布局和新产品计划问题,目前不太方便对外公布。

国际能源网:目前氢能存在一定的问题,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大部分制氢工艺都是污染较高的煤制氢,如果氢能可以推广,在制氢领域应该如何实现低碳化转型?

仇海斌:我们相信绿色甲醇制氢是其中一个好路子,而电解水则更是未来获取绿氢的重要途径。氢能本就是一个大行业,需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我们天能氢能源将持续钻研行业最前端的技术,与大家一同创造价值。

国际能源网:对于氢能产业未来的发展您希望有哪些政策支持?

仇海斌:氢能源是终极能源,也是全球普遍关注的清洁能源。近年来国家相继加大支持力度,行业正朝着快速、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建议:

一是国家应加大对氢气的制备、储运及加氢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着力降低氢能源的使用成本;

二是国家应强力支持企业加大对关键基础材料、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科研攻关和产业化延伸;

三是国家应科学布局、合理规划,严防新兴产业出现无序重复建设和行业领域的恶性竞争;

四是国家应出台政策,放松对氢气的管制,并支持有实力、有志于发展氢能源行业的企业从绿氢的制备到应用端的开发利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