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40家公司联手,力促实现年产100万吨风电制氢!

日期:2021-03-26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奥夫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6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制氢 绿色氢气

日前,德国能源巨头EnBW和全球工业气体巨擘Linde最新加入了AquaVentus海上绿氢计划,该计划将利用德国北海Heligoland附近高达10GW的海上风能,通过电解每年生产100万吨绿色氢气

该计划成员包括遍布整个氢供应链的40家公司、组织和研究机构:莱茵集团(RWE)、西门子歌美飒、Vattenfall、壳牌、E.ON、维斯塔斯、Northland Power等。

AquaVentus支持计划负责人、Heligoland市长J?rgSinger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越来越多的公司用他们的专业技术加强此计划。”

“有了这一点,我们就有了称职的合作伙伴,他们与我们共同努力,致力于实现在海上生产100万吨绿色氢气的目标。”

涉及的所有公用事业公司(E.ON不包括在内,因为它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资产出售给了RWE都已经跻身于海上风电的主要运营商之列。

AquaVentus是正在规划中的全球最大的绿色氢气项目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孤岛制氢项目,与北海荷兰部分的NortH2项目(10GW)并驾齐驱,均旨利用海上风电生产环境友好型能源气体。

该项目计划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30MW电解设备计划于2025年建成;第二阶段是在2030年达到5GW;最后在2035年达到10GW。

项目将直接在位于北海的两台西门子歌美飒海上风机上生产氢气,先通过海上氢气主管道输送到Heligoland,然后再送到德国陆地。

将氢的生产脱离电网,采用“孤岛式”制氢,使氢电解槽与海上风电场配合直接制氢,运回到岸上的不是风电,而是现成的氢,大大降低了成本。

据估计,在海上电解制成氢气,并通过管道送到陆地上的氢气成本为0.06~0.12欧元/千克;而海上风电的电能先传输到陆地上,然后再进行电解制氢的氢气成本为0.53~0.71欧元/千克——前者远低于后者。

RWE将首先在2023年之前在波罗的海吕根岛的穆克兰港口测试两台14MW原型机。两年后,如果试点阶段取得成功,两台装有内置电解槽的试验风机将开始在Heligoland的沿海水域生产绿色氢气,并将氢气通过管道输送到该岛。

J?rgSinger还提到:“目前我们正处于起步阶段,希望政治家们能设定正确的框架条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