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做碳中和“先行者”!国网山东电力打造源网荷储协调互动高地

日期:2021-03-26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6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山东电力 碳中和 蒋斌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体现了公司作为“顶梁柱”和“大国重器”的高标政治站位和强烈责任担当。山东是能源消耗大省,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依然偏高,碳压减任务艰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践行当好“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的要求,制订符合山东实际的方案,在促进绿色发展中跑出加速度,在引领能源转型上走前列作表率。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蒋斌

坚持“外电+绿电” 打造能源优化配置平台

建设能源互联网是能源电力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国网山东电力认真落实公司战略,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实施“外电入鲁”战略,有力支撑了绿色低碳发展。“十三五”以来,山东清洁能源和外电发电量达6620亿千瓦时,减少省内标准煤消耗约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6亿吨、二氧化硫约17万吨,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我们将加快推进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持续发展“外电”和“绿电”,到2025年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进一步提升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

持续推动特高压入鲁,把“外电”引进来。山东电网已建成锡盟—济南、榆横—潍坊等5项“外电入鲁”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成为全国最大的交直流混联大电网,2020年接受外电最高达2198万千瓦,较“十二五”末提升193%。根据山东省相关规划,到2030年,煤电占省内电力装机比重将下降到44%左右,省外来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将提升至24%左右。持续推进“外电入鲁”,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途径。国网山东电力将加快推动±800千伏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到2025年接受外电能力达3750万千瓦。

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转型,让“绿电”多起来。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省清洁能源装机总量达4791万千瓦,占比由“十二五”末的11.5%提升至30%左右。“十四五”期间,山东规划打造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装机总量比“十三五”翻一番。同时,核电站规划及建设也在推进,到2025年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

坚持“互动+联动”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将催生新能源爆发式的增长。国网山东电力将处理好清洁发展与系统安全、电力保障、系统成本的关系,推动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促进各领域全要素发力,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打造源网荷储协调互动高地。山东用电需求呈冬、夏“双峰”特征,传统“源随荷动”调度模式下,电源侧调节手段基本用尽。国网山东电力将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推动实现“源随荷动、源网互动、网荷互动、网储互动”。提升山东交直流混联大电网感知能力、调节能力和对间歇性新能源电力的有序接纳能力。推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推动文登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打造独立储能、新能源制氢等示范项目。

打造政企社多方联动典范。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出台集中式、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入电网全流程管理“两个细则”,促成新能源场站储能设施配比等主张纳入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在制订行业规范、推动政策引导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国网山东电力将围绕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与16市党委政府签署“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动山东电力市场试点建设,完善中长期、现货和辅助服务市场统筹协调的电力市场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调节的作用。

坚持“主导+引导” 加快能源消费脱碳

山东在能源消费方面节能空间很大。国网山东电力将推进能源消费变革,着力构建以清洁电力为基础的生产生活方式,坚持电能主导、示范引导,推动能源使用更绿色、更高效,加快实现全社会脱碳。

能源消费应坚持电能主导。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终端消费电气化。国网山东电力将深度拓展电能替代市场,打造全替代领域的示范项目,主要应用场景基本实现全电化。推广新能源汽车“购车-装桩-充电”一网通办业务,打造居民充电设施“统建统营”模式,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按照电采暖“先城市后农村、先集中后分散、先蓄热后热泵”的原则,大力推广集中式电采暖,助力农村清洁取暖比例达到70%以上。大力推进“供电+能效服务”,提供用能诊断、综合能效、多能供应、智慧用能、能源交易等一揽子服务,提升能源利用水平。

绿色转型应坚持示范引导。通过试点示范,积累经验,有助于在碳达峰、碳中和实践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威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国网山东电力深入落实公司战略,建设威海“精致电网”,打造网城融合型地市级示范能源互联网,赋能精致城市、电靓幸福威海。既探索电网自身降低碳排放的技术和管理务实路径,也探索支撑城市绿色发展的科学方法,争取把威海打造成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城市。

国网山东电力将坚决落实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要求,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当好“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促进全省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服务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电网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