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0年孚能科技由盈转亏,动力电池企业面对变局如何“绝处逢生”

日期:2021-03-26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琼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孚能科技 宁德时代 比亚迪

最近,孚能科技去年营收同比下降54%的消息“成功”吸引了大众的眼球。自2009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启“十城千辆”以来,作为上游配套的动力电池行业已历经12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展迅猛,产品逐渐走向C端市场。但据记者了解,虽然产业趋向成熟,但动力电池企业远不能“高枕无忧”。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形势,动力电池企业要在生存中求发展。

企业经营危机时有出现

根据官方对外发布的业绩快报,孚能科技2020年营收为11亿元,同比下滑54%,净亏损超3亿元。去年7月,作为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孚能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主要产品为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和电池包,涵盖纯电动车用电池系统、混合动力车及插电混合动力车用电池系统。据悉,2019年,孚能科技的盈利还高达1.3亿元。目前,孚能科技的股价和市值,均比2020年年底时下降约1/3。

对于亏损原因,孚能科技给出解释:公司前三大客户北汽集团、长城汽车和一汽集团占总销售额的85%,这三家公司的部分车型销售不佳,于是停止向孚能科技采购与该车型配套的电池包,采购下滑幅度约99%,导致2020年全年销售额下降逾20亿元。除此之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孚能科技针对海外摩托车客户ZERO的供货量也较2019年大幅下滑。

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的装机量还是在不断增长。这意味着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动力电池需求的增长空间是存在的。”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对于孚能科技的亏损,吴辉认为,从本质上讲,企业业绩下滑还是产品竞争力的问题。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不仅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一些整车企业也在拓展自己的动力电池业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动力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之间的关系正逐渐变得复杂,双方既可以是合作伙伴,也可以是竞争对手。

此前,行业已有前车之鉴。由于众泰汽车的连环欠款,比克电池在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史上留下了一段大起大落的故事。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10月,众泰汽车就已停产。众泰汽车(ST众泰)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归属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作为众泰汽车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占其动力电池供货量的60%),在2019年10月,比克电池就因为6亿元欠款,将众泰汽车告上了法庭。

连锁反应当然不止于此,比克电池受到的巨大冲击,还波及了上游供应商。2020年4月底,杭可科技和容百科技均发布2019年财报,显示自比克电池账款“暴雷”后,两家公司又对多家客户账款进行了大比例计提。

整车市场结构变化带来影响

行业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新车总销量的5%是其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的临界点。经过十多年发展,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一是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大幅提升至近70%,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0%;二是非限购城市购车比重达到60%。”此前,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透露的这组数据,显示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变化。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普及推广主要是在公共领域,比如环卫车、出租车等。如今,市场需求正转向私人消费。而私人消费又主要分化为像特斯拉、蔚来汽车等品牌的高端车细分市场和像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低端车细分市场。

随着补贴退坡,从此前公共事业采购到如今面对C端用户,新能源汽车行业由市场驱动的成分越来越重。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车企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相应地,为之配套的动力电池供应商难免“随波逐流”。

吴辉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多转向私人购买(乘用车领域),车企更加看重动力电池的品质、性能、成本等因素。面对当下的竞争格局,动力电池企业得C端市场者得天下。记者了解到,星恒电源去年跑进轻型车和微型电动车两大面向C端市场的赛道,出货量和装机量都位居行业前列。在轻型车锂电池赛道,从2018年到2020年的连续三年间,星恒电源位列全球轻型车锂电池销量第一。除此之外,星恒电源配套国民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成为其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借此站稳了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之位。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乘用车是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增量市场,作为直面终端消费者的产品,动力电池企业需要更深刻地洞察消费风向。未来新能源车型会越来越多,消费者可选择性增多,肯定会有一些车型被淘汰,为其配套的电池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同时,车型的增加意味着电池需求的扩容。在车型供应商多元化、跨国车型加速在华投放新能源车型等趋势下,为动力电池企业打入国内外品牌车企的供应链也提供了更多机会。

企业要做好风控强化产品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前十企业排名为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国轩高科、孚能科技、蜂巢能源、亿纬锂能、捷威动力及瑞浦能源。如何能够让自己成为整车客户的长期合作伙伴,除了彼此的选择之外,“打铁还需自身硬”。

一直以来,动力电池行业都存在高端产能不足,低端产能过剩的局面。吴辉告诉记者,当下动力电池企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严峻。对于第二梯队的电池企业来讲,竞争压力确实很大。一方面,随着LG化学、三星、松下等外资企业大力拓展市场,其获得外资车企客户的机会很大;另一方面,车企自身也在往上游布局电池,无论是在研发、制造还是合资建厂方面。像宁德时代这样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由于本身具备规模优势,也就强化了成本优势。“如果要与车企合作,首先要有规模,规模上去了,才能更进一步具备成本优势;其次是产品本身,由于车规级动力电池和消费级的产品不一样,车企对动力电池的要求也不一样。”吴辉说。

于清教告诉记者,首先,动力电池企业要控制大客户风险,减少对单一客户的依赖;其次,要注意产品与技术创新,加强多种技术路线储备,促进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注重品牌形象的树立与维护,增强上游供应链的稳定性等。

面对市场变局,动力电池企业不能有丝毫懈怠。为了扭转亏损局面,孚能科技表示,公司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完善全球化战略,开拓新的客户和新市场,加快新增产能的释放等。在释放产能方面,去年12月,孚能科技宣布与吉利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工厂。吉利科技将会优先采购合资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且每年采购量不低于其需求量的8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