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整车生产引领集群发展

日期:2021-03-29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9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吉利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搬运材料、检查底盘、安装座椅……3月18日,走进奇瑞万达贵州客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记者看到装配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认真作业,十几台新能源纯电动客车完成组装后即可交付使用。

“2020年公司按计划开发23个车型,到目前为止已完成22个新车型的设计,从外形、安全性、质量等方面通过技术优势集成优化,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李建芳向记者介绍。

作为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企业,奇瑞万达公司注重技术创新,从降低电耗、动力匹配、整车控制等方面实现降耗增效。今年春节过后,奇瑞万达已向省外交付纯电动客车39辆。3月份,贵阳经济开发区、安徽芜湖等地的6大订单,近300台新能源车即将迎来交付。

李建芳介绍,“2020年,公司投入2300多万建成氢能源实验室、氢设备以及氢原料检查设备,生产一线专门建立氢发动机分装工位,并培养了相应的技术工人。”奇瑞万达依托新能源技术,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成为贵州本土唯一一家具有氢燃料客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20年底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公司已接到氢能源客车订单近4000万元。

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州宝能汽车产业园,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的贵州宝能,是我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重点项目,目标是打造成为全省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相关项目正加速建设,预计年内首车下线。

在贵阳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业产业园的贵州吉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一辆辆新能源车从生产线下线。

贵州是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贵州制造业向高端装备制造发展的引领,也是贵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整车主要是奇瑞万达生产的新能源公交车,以及吉利新能源汽车等。在零部件方面,我省中伟新材料、振华、安达新能源等企业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也借此发展了部分消费类电池产品。

近年来,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动力电池项目,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园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实现部分投产。驱动电机方面,遵义大地和电控系开发生产了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器,恒大集团在贵阳投资建设轮毂电机项目在建设中。

通过补链强链,形成新能源汽车引领的集群效应。据统计,目前贵州有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42家,产品主要有发动机、汽车电机、轮毂、汽车门锁、汽车散热器、密封件、铝合金铸件、汽车内饰件等,为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四五”期间,贵州将通过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从重点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实施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广泛应用,夯实人才基础等方面着手,实现新能源汽车集群式发展。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质升级,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倍增。以构建产业集群,加强省内产业协作配套,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

围绕整车发展需求,贵州将积极发展和引进动力电池、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等汽车配套产业,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着力突破动力电池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在特定领域形成专有优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和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逐步形成以整车为核心,以配套为支撑,以应用为保障,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2021年,力争全省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汽车产量达到10万辆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