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SMA 为亚洲首例提供24小时电力频率调整服务的储能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日期:2021-03-29    来源:艾思玛太阳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9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逆变器 锂电池 储能项目

3月26日,中国台湾 - SMA Solar Technology AG(SMA)为台电「储能自动频率控制(AFC)调频备转辅助服务」项目提供储能系统解决方案,这是亚洲首例提供24小时电力频率调整服务的储能项目

SMA与台湾系统整合商帕特莱克有限公司合作,向该项目交付2台SMA Sunny Central Storage 2900 集中式储能逆变器

过去,当电网发生突发电力变化时,多由大型发电机组辅助频率控制。此次台湾电力公司跳脱现有兴建电厂、购买机组的传统方式,经严格评选后采用台泥集团旗下台泥绿能及能元科技共同提供的、基于自有电池技术的快速调频辅助服务方案,由SMA在台湾的合作伙伴帕特莱克公司设计、整合并建造这座位于彰滨工业区的5MW/5.12MWh储能电厂。

该系统已于日前完成市电并网调试及快速调频运转试运行,并通过台电严格能力测试,日后将有助于分散既有发电机组的调度压力,为电网提供实时可用电力,协助稳定电网电压与频率。该厂区日后更计划扩充容量至50MW/50MWh。

帕特莱克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人李明勋先生表示:“此次AFC调频备转服务,需实时修正电网系统频率偏差,在极短时间内要求电池柜提供百万瓦等级的大电能转移,以维持电网频率的稳定。

这为系统建造成本与储能逆变器的设备选型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无论是在功能面须充分满足台电快速调频的需求,也需考虑为期6年不间断的长时运转,因此我们需要一款系统性能稳定、可靠性高、环境耐受性强、能够快速响应电网指令的储能逆变器。

鉴于2018年与SMA合作的台电树林综合研究所项目,在吴成有博士的带领指导下,建造全台第一座百万瓦级1.5MWh/2MW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平台的成功经验,因此在初期设计这套5MW/5.2MWh AFC储能系统时,我们毫无犹豫地再次选择德国SMA Sunny Central Storage 这款大功率储能逆变器,将两台SMA SCS2900 PCS并联,结合近100%的台湾本土电池技术及能源管理系统,以安全无虞、能量充足、响应快速、稳定运行等四项设计要点,可完全满足本项目对系统的性能需求。“

SMA大中华区销售总监王正佳先生说道: “Sunny Central Storage储能逆变器是用于大型储能系统的核心组件,能够补偿太阳能发电波动,并提供全面的电网管理服务,例如AFC自动频率控制。

由于直流电压范围较宽,可与各种类型的电池技术兼容。SMA储能逆变器可提供先进的Grid-Forming控制技术,这将极大地提高太阳能电站在低系统强度条件下的并网能力,例如在德国,SMA逆变器已为欧洲某个城镇在全镇停电环境下迅速“形成”完全独立运行的微电网,从而不影响任何传统的发电或负载设备的正常运行。”

截至2020年底,SMA储能PCS装机量已超过3GW,是目前全球出货量和装机量最大的储能PCS制造商之一。产品覆盖户用高压储能逆变器Sunny Boy Storage系列、适用于300KW以下的并/离网储能系统的Sunny Island系列,以及适用于大型电站级储能系统的Sunny Central Storage系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