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碳中和助力新能源车发展 新三板企业驶入“快车道”

日期:2021-03-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9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

新三板公司安达科技近期披露,公司与比亚迪旗下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磷酸亚铁锂供应、预定金支付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此,比亚迪方面向公司支付预定金2亿元。

用高额预定金“锁定”原材料供应,可见比亚迪方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看好。

在国家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持续成为市场热点,新三板相关企业也将获得长足发展空间。

新三板上曾经有超过5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近两年,阿尔特、天迈科技等多家公司成功转板,目前仍有至少40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涵盖汽车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从制造环节来看,涉及“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的企业较多,尤其是锂电池领域。

截至3月24日,新三板共有6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状况。电池方面,远航合金披露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30.55%;实现净利润5823万元,同比增长25.52%。

远航合金主要研发生产精密镍基导体材料系列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中下游产品包括电动工具、电动汽车、电动二轮车、信息通讯、电子产品、特种照明灯具、储能系统、钱币以及航空航天领域。

远航合金2020年9月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受理,辅导机构为民生证券。

不过,三元锂电池板块盈利能力有所分化。2020年,全球锂电负极排名第一的精选层公司贝特瑞营业收入44.49亿元,净利润488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34%和下降26.7%。公司称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价格发生变化,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部分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利息费用化和外币汇兑损失造成财务费用上升。

而天力锂能是业内同时拥有前驱体和成品三元材料少数供应商之一。去年公司营业收入12.43亿元,净利润5648.9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2.87%和下降20.89%。公司解释盈利下降是由于研发投入加大,以及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损失所致。

东方碳素主营业务为电池负极材料石墨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0万元至3300万元,同比增长18.73%至26.39%。公司解释称,去年加大了新产品研发生产力度,提高了高附加值等静压细结构石墨的生产销售比重,以满足下游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子冶金等领域优质客户的需求,公司产品竞争能力和获利能力持续改善。

电池隔膜供应商纽米科技去年变化则非常大,公司被上市公司恩捷股份核心子公司收购。其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1.55亿元,净亏损2.21亿元。未来,公司将专注于研发生产锂离子电池高端隔膜。目前,锂电隔膜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