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打造千亿级储能产业集群!

日期:2021-03-29    来源:储能领跑者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9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储能市场 储能项目 储能电站

2020年1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打造风能、光伏、氢能、储能“四大产业集群”,实施新能源倍增、灵活电网、控煤减碳、源网荷储、再电气化、绿氢经济等“十大工程”。其中在储能方面借助新能源、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对储能的大规模需求,推动电池关键材料、逆变器等核心组件的装备制造,推进储能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储能产业集群。

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全区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3.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3.8亿千瓦,占全国50%以上。太阳能年总辐射量为4831~7012兆焦/平方米,仅次于西藏,居全国第2位;年日照时数为2600~3400小时,是全国高值地区之一。在这样天然优势的环境下,加上政策的利好,内蒙古电源侧储能项目规模较为领先。

相信在产业内生动力和外部政策及碳中和目标等多方面因素驱动下,2021年内蒙古储能市场的发展较上一年将会更上一层楼。本篇文章将从项目规模、投资企业、应用场景、进展阶段及政策等来回顾内蒙古2020年储能发展情况。

据EESA不完全统计,2020年内蒙古共有16个储能项目,位居中国第三。

2020年内蒙古储能项目汇总如下:

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内蒙古明确优先支持光伏+储能建设。华能、大唐率先行动,启动内蒙古地区光伏储能项目研究招标。其中大唐内蒙古腾格里首期100MW生态治沙光伏电站项目场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华能300MWp光伏+储能项目位于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南部巴拉奇如德苏木境内。2020年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就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在缓解供电缺口、保持地区电价洼地、提升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培育能源经济增长新支柱方面做出贡献。

据统计,2020年内蒙古共有16个储能项目有动态更新(处于施工安装、竣工验收阶段),从规模上看,规模明确的共有10个储能项目。其中,100MW级及以上规模储能项目共有2个,是2020年储能项目总量的12.50%;10MW级及以上100MW级以下规模储能项目共有2个,是2020年储能项目总量的12.50%;1MW级及以上10MW级以下规模储能项目共6个,是2020年储能项目总量的37.50%;规模暂不明确的有6个储能项目,是2020年储能项目总量的37.50%。

在2020年内蒙古的16个储能项目中,五大四小集团有10个项目分布在内蒙古,且都是电源侧项目,光伏+储能8个,储能辅助调频2个。其余的6个项目都是由私营企业投资的。

内蒙古一直都是风光资源丰富的地区,2020年是电源储能快速发展的一年,“五大四小”作为央企履行社会责任主体作用,助推城市绿色发展。2020年,“五大四小”共有10个项目分布在内蒙古,其中国家能源集团3个,华能集团3个,国家建投集团2个,大唐集团1个,华润集团1个。

从应用场景看,2020年内蒙古16个项目都是电源侧储能项目,其中乌兰察布市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具有独特性,既有30MW的电网侧,还有850MW的电网侧。

内蒙古已计入统计的16个储能项目,处于施工安装阶段的储能项目有13个,约占2020全年储能项目总量的81.25%;处于竣工验收阶段的储能项目有3个,约占2020全年储能项目规模总量的18.75%。

近两年,内蒙古频出新政支持储能产业发展。据EESA不完全统计,2020年内蒙古共颁布7条与储能相关性地方政策,通过地方性政策明确支持新能源与储能的一体化建设。

目前,在“十四五”规划布局中,已有近二十个省市在规划意见中提及支持储能发展。2021年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的《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再次认可了储能对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和利用的关键价值,内蒙古地区也在陆续开展新能源产业规划和储能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近年来,陆续已有十余家发电企业在内蒙古地区签订、开展储能相关项目开发建设,且多为风电、光伏、光热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内蒙古能源发电配置储能的市场空间很大,又有很好的政策刺激储能发展,相信后期内蒙古的储能市场将是一片大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