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碳中和:能源变革前夕氢能投资新机遇

日期:2021-03-30    来源:国联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30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氢 光伏制氢 风电制氢

投资要点:

我国煤制氢技术成熟,具有规模化及成本优势:

我国煤炭资源充足,煤制氢是我国当前主要的制氢方式。目前我国煤制氢成本约在0.8-1.2 元每标方,约为9.9 元每千克,存在大规模制氢的基础,当煤炭价格为600 元时,大规模煤产氢成本为1.1 元每Nm3。在富煤地区,当煤炭价格降低至200 元每吨时,制氢成本可降低致0.34 元每Nm3。我国在煤制氢路径上具有成本优势,目前已有较大规模的煤制氢企业,但受限于煤炭价格及CCUS 成本,未来煤制氢降本的空间较小。

我国光伏风电装机量增长迅速,电解水制氢降本空间大:

电费占整个制氢成本的80%左右,水电解制氢成本的关键在于耗能问题。目前电价下,电解水制氢的成本约在20-40 元每千克,随着我国光伏及风电的逐渐扩张,电解水制氢在未来有望达到平价。根据SGERI 数据,2019 年我国光伏系统度电成本约为0.29-0.80 元每千瓦时,到2025 年度电成本在0.22-0.462元每千瓦时。陆上风电度电成本约0.315-0.565 元每千瓦时,且在未来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预计到2025 年度电成本在0.245-0.512 元每千瓦时。当电价下降到0.1-0.2 元每千瓦,电解水制氢成本可下降50%,产业降本空间大。根据BP 预测,2050 年全国将有47.5%的氢气来源于电解氢。

量价循环推动产业降本,燃料电池重卡有望实现全寿命平价:

现阶段氢能源车产量大约为每年1000 辆,现阶段我国电堆成本折合约为190 美元每千瓦,当量产达到1 万台时,电堆成本可下降到39 美元每千瓦,仅为目前的21%。随着行业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电堆成本将进入快速下滑轨道。按国家规划2020 年底实现全国1 万台,2025 年达到全国运行量10 万台进行估算, 21/22/23/24/25 年氢能汽车增量分别为0.5/1/2/3/3.5 万辆,预计23 年前后将有一批龙头企业突破重围,若以2025 年龙头企业达到万套规模估算,21-23 年电堆成本将以每年30%的速度下降。当系统成本从10 元每瓦以上迅速下降到3-4 元每瓦,燃料电池将在重卡领域实现全寿命平价。

风险因素:

1、政策落地不及预期;2、燃料电池及零部件降本速度不及预期;3、制氢成本下降不及预期;4、加氢站建设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