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着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淄博倾力构建氢能产业链群

日期:2021-03-30    来源:掌中淄博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30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陈冶炼 东岳集团

打造氢能社会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在世界能源大舞台上,氢能作为能源界的“新宠”备受瞩目。

站在氢能源行业的风口,淄博倾力构建氢能产业链群,氢能产业发展方向与规划路径日渐明朗。

从碳排放上看,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如果你认为这是单纯的环保理念那就OUT了,其实这本质上是一场能源大战,是新能源与旧能源的决战,是新秩序与旧秩序的决战,是升级版大国博弈……

抢风口 超前布局谋未来

近期,国际国内都纷纷发布政策大力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山东提出要聚力打造千亿规模氢能大省,氢能源产业风口已至,淄博如何抢占先机,抓住风口机遇?

高性能燃料电池膜作为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是燃料电池的灵魂,是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材料;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氢气市场需求递增,加氢站建设驶入快车道,氢能已经纳入我国能源战略。

要争得一席之地,就要攻克一个个山头,就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去年11月18日,东岳集团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正式投产。“一张膜”,让氢能源电池核心部件不惧“卡脖子”,被誉为燃料电池中的“芯片”。

它是东岳集团历经十几年研发的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取得为全球量产氢能汽车配套氢燃料电池膜的通行证,经专业测试的质子膜寿命突破6000小时。

“燃料电池系统不只是一个单品,只有实现真正装车验证了才具有生命力。”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说,在氢能领域核心技术上,东岳集团是目前国内一家技术成熟且通过AFCC技术鉴定的质子交换膜研发生产企业,也是参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国际竞争的中国企业,开发的高强度、高性能、超长寿命车用燃料电池膜,处于国际先进地位,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已通过奔驰公司技术评估并启动产业化。

风口在哪,企业就站在哪。东岳集团是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独角兽,也是淄博氢能产业奋进路上的一处灯塔,他从中国样板到世界尖端,电池膜已彻底打通了从原料、中间体、单体、聚合物到成膜的高性能燃料电池膜全产业链条,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在成本控制和供应潜力上具有绝对竞争优势,为我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战略保障。

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是世界能源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谋划,作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重点打造,全力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

淄博是化工大市,充分利用氢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市将以东岳氢燃料电池膜为核心,链接氢能源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全力打造氢能产业高地。

聚全链 做强氢能产业

氢能是一种清洁低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终极能源。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开局之年。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要达到5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以氢能产业创新示范、规模化制氢产业(包括储运加装备)、氢气装备产业、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产业5大基地。

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50年,在我国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预计氢能占比将达10%,氢气需求将达6000万吨,届时我国将进入氢能社会。

如何有效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我市以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为依托,已形成氢源制备、储运、纯化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淄博作为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最具发展条件的城市之一,淄博集聚了氢能产业发展的“七大优势”:资源成本优势、基础设施优势、核心技术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应用场景优势、基金支持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

从资源成本上看,淄博是全国全省重要的化工基地,拥有齐鲁石化、东岳集团、山东铝业、海力化工等大型企业集团,氢气资源丰富、供应充足、价格低廉,目前淄博氢气年产量约48万吨,(仅氯碱行业)副产氢气年产量达3.2万吨,供氢成本持续稳定在35元/公斤左右,与其他城市相比具有明显价格优势。

从全产业链上看,淄博市氢能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上中下游产业链配套完备。氢能业态延展性好、产业弹性强,必须整体谋划、强化协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从基础条件看,淄博拥有价格低廉的海量氢源、领先全国的核心技术、丰富广泛的应用场景、配套完备的产业生态、活力充沛的金融供给,氢能产业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

着眼未来五年氢能发展,氢能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断凸显,比如氢源问题、关键材料问题、成本问题及商业模式问题等。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市工信局党组书记王晓东说,市工信局将围绕打造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建设关键材料生产基地,培育和引进国际国内一流的氢能领军企业和研发机构,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加快项目布局,构建氢能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打造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地。以东岳集团、山东工陶院、吉利商用车、亿华通、爱德曼等企业为依托,开展燃料电池膜、储氢装备、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整车等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加快建设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规模化生产基地。

2020年,我省出台《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规划》提出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氢能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突破性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建成集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

纵观国际、国内格局,氢能发展已经迈入快车道,淄博能否搭上这趟商业快车?

淄博用实际行动谋未来,我市编制了关于《淄博市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氢能、燃料电池产业总体发展路径和保障措施;对标国内外氢能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结合我市产业基础和优势,从顶层设计上为全市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指导。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立足我市氢能开发利用基础优势,提出了打造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的战略目标和举措。出台了促进“四强”产业发展的“一业一策”产业政策,对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等领域进行大力度扶持,我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新赛道 打造氢能生态新格局

在这个聚焦新能源的时代,氢能被时代推向能源变革的最前沿。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的碳中和目标明确而坚定,其背后是大国战略,更是意义深远。站在“十四五”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淄博氢能产业又该如何走好?

去年9月底,我市首座加氢站运行暨燃料电池客车投运启动仪式正式举办,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氢能发展时代。当日50台吉利远程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行,穿梭在淄博城市街头的氢能源公交车,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淄博安泽特种气体,是氢能源车的氢燃料供应商。目前安泽特种气体是省内实力最大,也是全国特种气体行业三大厂商之一,可年产氢气9万吨,拥有专业特种气体储存钢瓶10万余支、氢气管束拖车86台,有效辐射省内特别是周边地市用气需求。

淄博市布局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吸引产业链上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淄博能源集团、美国空气化工、淄博新区公交枢纽加氢站3座。首期购置了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经分别配置到中心城区4条线路。

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生态不断优化,去年9月16日,我市成功举办“2020中国氢能源发展高峰论坛”,聚焦当前氢能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积极探索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模式,为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10月18日,我市召开了新经济发展大会,积极布局氢能等产业发展新赛道。博山、周村、桓台、高新区等区县积极发展氢能产业,打造氢能产业园区,形成了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

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就要着眼整个氢能产业链条,环环攻克“卡脖子”技术,为氢能产业生态发展打开大空间。

淄博从全产业链上看,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上中下游产业链配套完备。2020年,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德国林德公司纷纷来我市布局制氢、用氢设施设备制造等业务,填补了涉氢装备、加氢站建设等空白环节。我市东岳集团、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分别在质子膜、陶瓷膜技术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涉及燃料电池整车、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核心材料等环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知名企业亿华通、爱德曼已在我市注册新公司,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在我市落地。吉利汽车高端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正在建设中,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膜电极-发动机-整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已具雏形。

这些项目将联合布局从燃料电池膜到发动机,再到氢燃料汽车整车制造的完整氢能源汽车产业链。目前正与深圳国氢等燃料电池龙头企业对接,将在氢燃料电池产业补链强链上再求突破。

如何做强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关键在于把打造智慧型产业集群,作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我市将规划布局专业园区,并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和配套企业,增强整体竞争力,形成从燃料电池膜到发动机,再到氢燃料汽车整车制造的完整氢能源汽车产业链。

聚焦新经济,赢得新未来,我市提出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利用标杆城市的战略部署,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