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期间,宁夏电力将促进源网荷储一体化

日期:2021-03-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30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电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宁夏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心愿单”,上面提到将建设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有益经验及实施路径。

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十四五”规划,对碳达峰、碳中和进行深入研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交《关于建设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打造“两个一体化”和“两个高比例”示范的建议》,建议支持宁夏—湖南建设宁夏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该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同时,依托其开展清洁能源高比例生产、高比例消纳、“风光储输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并将其作为面向新时代“3060”目标的极高比例新能源输电国家级重大战略创新工程加快建设。

宁夏是国家确定的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已连续4年非水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纳比重超过20%。建设宁夏—湖南“两个一体化”“两个高比例”电力示范工程,对加快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启航五年新征程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十四五”期间,宁夏电力将充分发挥宁夏作为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西电东送”战略基地的作用,将宁夏电网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的能源互联网。力争在“十四五”末,宁夏电网750千伏主网架更加完善,建成以宁夏为起点的第3条直流外送通道,主网架输供电能力、抵御事故风险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持续提升,有力支撑负荷供电和新能源发展。到2025年,宁夏电力实现区内售电量达1000亿千瓦时、外送电量达1000亿千瓦时的“两个1000亿”目标;可再生能源发展将实现装机占比50%、发电量占售电量50%的“两个50%”目标。同时,宁夏电网安全保障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绿色发展能力、智慧共享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十四五’期间,宁夏电力将促进‘源网荷储一体化’,保持宁夏新能源高增长,力争2025年末宁夏新能源装机突破4000万千瓦。”宁夏电力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新能源处处长耿天翔说。

打造电网“升级版”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全力打造大电源、新能源、大送端的宁夏电网‘升级版’。”宁夏电力负责人说。

在打造电网“升级版”过程中,宁夏电力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总体布局,重点做好“促新能、强主网、扩外送、优配网”工作。在“促新能”方面,宁夏电力着眼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自治区产业布局,多措并举促进大规模新能源消纳,满足2025年新能源并网发展需求。在“强主网”方面,形成750千伏“品”字型骨干网架,实现330/220千伏电网四分区运行,全面提升电网安全保障能力、绿色发展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智慧共享能力。在“扩外送”方面,深化“两个一体化”重大专项研究,争取规划新增的第3条电力外送通道尽早立项、尽早开工、尽早建成。在“优配网”方面,按照“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要求,着力打造具有能源互联网特征的现代一流配电网。

针对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的“双高型”大电网新挑战,宁夏电力多次组织召开“两个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重大专项课题会议,在电网规划、调控运行、储能应用、市场交易四大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构建面向“3060”目标的新一代电力系统,为新增直流工程规划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据了解,宁夏电力负责人多次带领相关人员赴四川等地沟通协调宁夏第3条直流外送通道有关事宜,促成宁夏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送受电协议,宁夏与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送受电四方协议。

与此同时,宁夏电力还将积极打造绿色发展提升新标杆,做好清洁能源并网管理,保持新能源较高利用率,努力在国家电网系统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为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动绿色发展中提出宁夏方案、创造宁夏经验、贡献宁夏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