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5000亿比亚迪业绩来了!去年赚了42亿,一季度预盈最高3亿元

日期:2021-03-31    来源:e公司  作者:李曼宁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3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公司同期业绩是否如市场表现一样亮眼?今年一季度,该股一度于2月初刷高至约273元/股,但节后市场风格骤变,机构“抱团股”不香了,比亚迪迄今距股价高点已跌近四成。在下跌行情下,公司一季度业绩又是否向好?

新能源车销量下滑但业绩大增

2020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565.98亿元,同比增长22.59%;归母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长162.27%;扣非后归母净利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基本每股收益1.47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8元。

比亚迪的商业版图跨度较大,除了新能源汽车和电池,还包括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

分业务来看,比亚迪三大核心业务营收均实现增长。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839.93亿元,同比增长32.76%;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600.43亿元,同比增长12.48%;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120.88亿元,同比增长15.06%。三大业务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64%、38.34%和7.72%。

在最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中,比亚迪期内推出全新旗舰轿车「汉」和改款旗舰SUV「唐」。在双旗舰车型共同发力下,公司售价在20万以上的车型占比大幅提升。其中「汉」自7月份上市以来,销量节节攀升,更是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首款月销破万的高端C级轿车。此外,全新旗舰轿车「汉」是全球首款搭载比亚迪新一代动力电池产品「刀片电池」的车型。

需要指出的是,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和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的收入金额中还包括防疫物资产品。2020年,比亚迪跨界援产口罩,并完成“3天出图纸、7天造出口罩机、10天出产品”的“神操作”,不过,年报中并未单独列示防疫物资产品的业绩状况。

不过,从整车产品产销情况来看,公司2020年新能源车的产销量双双较上年下滑,其中,全年新能源车产量为19.41万辆,同比下降14.73%,销量16.29万辆,同比下降12.52%。

此外,2020年,比亚迪仍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受益者。公司报告期还收到新能源补贴收入合计23.02亿元。

在研发投入上,比亚迪仍维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水平,2020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85.56亿元,同比增长1.6%。

在资本运作方面,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已完成了内部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及股份改制等相关工作。同时,比亚迪半导体已被授权启动分拆上市前期筹备工作。

一季度预盈2亿元–3亿元

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预盈2亿元–3亿元,同比增长77.56% -166.34%。

不过,该份同比增幅可能翻倍的业绩预告一经发出,不少网友却表示“不及预期”。若忽略深受疫情冲击的去年一季度,往前至2019年一季度,比亚迪当期归母净利润为7.5亿元。

此外,比亚迪最近一期销售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能源车销量为10355辆,同比增长269.4%,环比上一月下滑61.2%。不过,多家券商分析认为,公司2月份销量短暂回落符合预期。销量环比下滑主要是受春节等因素影响,公司DM-i车型将在3月份陆续上市,预计是为后续重磅车型的上市做准备,有意减少老款平台车型的产销。

就一季度业绩预告情况,比亚迪在公告中提及季节性因素对销量有一定的影响。公司表示尽管受到影响,但公司新能源汽车仍然实现了快速增长。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公司海内外市场拓展取得良好进展。燃油车业务方面,宋Plus的热卖,助力传统车销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汽车业务盈利仍有待提高。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集团继续积极强化与国际客户的合作,推动业务实现平稳发展。

股东户数自去年第四季度暴增

比亚迪在资本市场上颇受追捧。

股神巴菲特持仓比亚迪多年,此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持仓中,比亚迪(市值58.97亿美元)排名第八位。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港股完成1.33亿股新H股配售。近300亿港币的H股闪电配售吸引了全球众多顶级长线、主权基金参与。顶级投资机构高瓴资本也于今年2月斥资2亿美元参与比亚迪股份最新一轮定增。

此外,从公告最新股东户数来看,比亚迪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人气暴增。截至2020年末,比亚迪A股户数为25.5万,2020年三季度末这一数据为13.61万。2021年初至2月26日,比亚迪A股股东户数进一步攀升至44.99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