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打造氢能一体化供应链平台——探访长城氢能技术中心

日期:2021-0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懿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3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长城汽车 燃料电池

早在五年前,长城汽车就开始全方位布局氢能产业,目前已实现“电堆及组件、燃料电池发电及组件(控制器等)、Ⅳ型储氢瓶、高压储氢阀门、氢安全、液氢工艺”六大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并率先完成绿电、氢+电储能、燃料电池应用等领域布局。

“长城汽车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0亿元,”长城控股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羽对记者表示,“未来3年内,长城汽车还将继续投入超30亿元研发费用,以达到万套产能规模。”

“在国内,目前可能找不出第二家规模比我们大、指标比我们好、涵盖面比我们全的(技术中心),”长城氢能技术中心马工程师自信地说,“这套燃料电池开发程序是按照整车‘V型’开发流程设计的,所以重资产投入较多,表现出长城汽车在氢能源方面下了大力量,也能从侧面反映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是锂电与氢能源‘同时发力’。”

长城氢能技术中心

让马工程师引以为傲的,正是2018年6月建成并运行的国内首座氢能技术中心——长城氢能技术中心。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对该地进行了实地探访,近距离感受长城汽车在氢能源领域的研发成果,并充分感触长城氢能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的“严谨”与“苛刻”。

长城氢能技术中心位于河北保定,2018年建成并安全运行至今。据介绍,该技术中心拥有近2万平方米实验室,240台套高精尖设备,提供1045项分析和检测服务。此外,还具有IV型氢瓶试制线和国内首个105兆帕氢循环系统;自动化膜电极、电堆生产线及全系列电堆研发检测设施;拥有大功率动力系统集成开发、整车安全及动力性测试能力。

当参观至理化实验室(材料分析室)时,马工程师表示,“在燃料电池这方面,长城认为产品的竞争力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个是材料级别,要用最低成本的材料、最高性能的材料,或者是两者之间达到平衡的一种材料,去做生产;另外,有材料之后,必须做出好的生产工艺来。两者集成形成我们的产品竞争力。”

近年来,清洁能源技术不断进步,而“氢能社会”被认为是全球实现新能源革命、构建碳中和社会的必然选择。长城汽车顺势而为,早在五年前就开始全方位布局氢能产业,经过持续深耕,已经迎来了初期的“开花结果”。

“可以看到,长城在氢能源的规划是从材料级别入手,做很深入的研究,并对部件进行最严苛的工况测试,保证其达到整车可用的状态,”马工程师进一步介绍,“第三就是要做系统集成,主要是整车的一些程序匹配,要达到高效率、高能量的输出。第四,整车要达到很高的质量水平。”

储氢系统

据了解,长城汽车目前已实现“电堆及组件、燃料电池发电及组件(控制器等)、Ⅳ型储氢瓶、高压储氢阀门、氢安全、液氢工艺”六大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知识产权完全自主化。此外,其还率先完成绿电、氢+电储能、燃料电池应用等领域布局。

“长城汽车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0亿元,”在参观结束后的媒体沟通会上,长城控股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羽对记者表示,“未来3年内,长城汽车还将继续投入超30亿元研发费用,以达到万套产能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分别在上海、保定、加拿大、日本、德国四国建立了五大研发中心,以“四国五地”的全球化研发体系,围绕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方向,开展精准研发。此外,秉持“人才是创新根基”理念,长城汽车组建了430余人的关键技术国际化研发团队,硕博比例达到50%以上,并处于高速成长时期。

长城控股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羽

张天羽表示,长城汽车将于2025年前,重点围绕公交/大巴+重卡/物流车+乘用车三大应用平台展开推广运营,推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和氢能产业商业化。

长城控股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雪松补充说,“长城汽车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燃料电池系统全面走向‘五高’,即:高功率(>200千瓦),高效率(>60%),高温度(>100℃),高耐久(>20000小时)和高互联趋势。”

氢能战役已悄然打响,长城汽车依托领先的研发实力和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加快推进氢能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全力以赴未来绿色出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