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21年河南6个氢能项目将完成15.8亿投资

日期:2021-04-01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1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氢能源产业 氢能项目建设 加氢项目

近日,河南省印发了《河南省2021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共有6个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入选。

“982”工程,是指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9大重点领域,统筹推进8000个重大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2000个),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左右,有力支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争取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

此次《河南省2021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项目清单中,共有6个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入选,总投资67.82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5.8亿元。

相关项目主要以氢能产业为主,涉及制氢、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氢能产业园、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等。项目建设单位涉及华久氢能源(河南)有限公司、河南鑫磊能源有限公司、新乡高发氢能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河南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单位,项目分布于洛阳市、安阳市、新乡市、平顶山市。

以上项目建设单位之一的河南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其核心股东之一是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氢璞创能”)。氢璞创能致力于燃料电池的研发及产业化,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厂家。近年来,氢璞创能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成立了江苏氢璞创能、山东氢能等合资公司,已在多地开展项目示范合作。

以河南氢璞为代表的企业选择落地河南新乡,与当地良好的政策环境分不开。河南省政府对其氢能产业的发展有着较为明确的规划,早在2018年,河南省就印发了河南省新能源及网联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20年4月,河南省发布《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了多项2023年的发展目标。其中在产业培育方面,将引入和培育超过30家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打造拥有国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2-3家;在保障体系方面,供氢体系基本建立,基础设施基本满足示范应用需求,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协同优势逐步形成。

该方案还提到,到2025年,全省示范应用城市不断扩大,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超过5000辆,加氢站80个以上,产业体系、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协同创新能力优势明显加强,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以客车为主,环卫、物流等氢燃料电池汽车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目前河南省已经初步搭建起一条包含制氢、储氢、加氢站、膜电极、电堆、车载储氢瓶、整车等多个领域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其中新乡市除了河南氢璞外,还引进了豫氢动力、豫氢装备、豫氢能源等重点企业,与同济大学合作建立了“氢能与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新乡氢能产业园项目一方面主要完善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和燃料电池成品,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重点推动整车产业发展。新乡在着力打造“中原氢能产业基地”。

此次河南省2021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聚焦于产业转型升级、“两新一重”、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随着其中的氢能项目逐步实施与落地,将进一步助力河南省的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保护,同时也将加速其氢能产业的完善与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