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巡检安徽绩溪抽蓄电站出线

日期:2021-04-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祝捷 吴锦涛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1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蓄电站 送变电工程 光伏电站

3月26日,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莫纯林等4人在500千伏绩徽5704线2号塔上完成了3个防鸟器、1个微拍装置的安装。至此,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送出线路500千伏绩徽5704线、绩河5705线春季检修工作全部完成。

进入3月,安徽各地光伏电站逐渐进入满发、高发时期。为配合电网调峰需求,安徽送变电公司宁国运检站加强绩徽5704线、绩河5705线巡检力度。

“我们参照春检要求,从3月初起检查线路,内容包括塔身、基础、接地线、金具等8个模块的线路设备,同时查看线路保护区环境;从3月24号开始,开展连续三天的集中消缺。”莫纯林介绍,“这两条线路是电站稳定运行的基础,也是新能源电量消纳的重要保障,大意不得。”

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为日调节抽水蓄能电站,是安徽省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该站作为皖电东送输电通道的重要电源,具备处理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功能。

3月26日,莫纯林和同事们来到绩徽5704线2号塔。在之前的巡检中,他们发现该塔位周围鸟类较多,且存在树障隐患,需要消缺。他们先围着塔身仔细查看了一遍,检查铁塔是否有倾斜和下沉。接着,在做好安全措施后,他们快速登上72米高的铁塔,先安装了3组防鸟设施,又根据铁塔所处的地形在铁塔一侧的横担处安装了微拍装置。

装上微拍装置后,巡检人员就可以通过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实时监控这基塔前方1000米以内输电线路通道下树木的生长、外力破坏隐患及线上飘浮物缠绕等情况,可以减轻后期线路巡检压力。预计到7月份,500千伏绩徽5704线、绩河5705线运维将全部实现可视化。

由于两条线路基本处于深山高岭之中,加上当地雨水丰沛,每年春季,线路通道下的新发毛竹和速生树木都会对线路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春检期间,宁国变电站站长徐作胜带领同事提前用无人机扫描线路建立三维立体模型,精确测算树木对线的距离。“我们能不砍树就不砍。遇到种植高大、速生的树木,我们会与户主沟通协商置换成油茶、果树等低矮的经济作物。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树木置换100亩。”徐作胜说。

莫纯林和同事在塔上完成防鸟、微拍装置后,补齐了缺失的销钉,又抽样检查了塔体螺栓。“按运行规定是每3年对塔身螺栓做一次紧固,但现在每次专业检查,我们都会抽一定比例的螺栓,防止螺栓松动、脱落隐患。”莫纯林说。

在近一个月的巡检中,巡检人员共在两条线路的重点区段安装防外力破坏警示牌20套、防鸟设施15套,消除隐患15起。

3月27日,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按华东电网调度指令,共抽水9小时,抽水电量686.75万千瓦时;发电5小时,发电电量521.5万千瓦时,保障了安徽当日光伏电量消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