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25年进入世界前三!长城汽车开启氢时代的实力何在?

日期:2021-04-0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1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汽车 氢能战略 氢时代

在氢能领域,除了丰田与本田这两个一直坚持氢燃料电池路线的国际巨头,国内最先涉足氢能领域的恐怕就是青年汽车的“水氢汽车”了。“加水就能走”饱受质疑,而结果也显而易见,青年汽车破产清算,国内氢能领域的“先驱”落下帷幕。

时隔2年,国内自主品牌的龙头长城汽车于3月29日正式发布氢能战略,向氢能领域进军。与青年汽车不同的是,这不是一次哗众取宠的闹剧,而是基于能源结构变革的战略性目标,以构建永续美好的氢能社会。

聚焦“绿色+智慧” 构建氢能社会

面对能源结构的变革,长城汽车深度聚焦“绿色+智慧”的出行理念,以“构建永续美好的氢能社会”为终极目标。在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表示:“如果,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可达成100万辆的目标,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亿吨,这将极大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为了实现构建氢能社会的终极目标,长城汽车规划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1-2025年,开启氢时代,聚焦氢示范;第二阶段,2025-2035年,发展氢经济,开放氢生态;第三阶段,2035-2050年,建成氢社会,贡献碳中和。

长城汽车副总裁 穆峰

就像穆峰所言,“我们会把氢能源的发展讲成氢社会,即社会的所有环节,所有细节可能都会用到氢,未来是一个非常广泛的使用场景,我们叫做“绿电蓝氢”,真正实现碳中和。”

国际领先的车规级“氢动力系统”-氢柠技术

目标远大,长城汽车的底气也十分充足。目前,长城已经实现了国内唯一完成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的整车企业。基于此,长城汽车才敢于喊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口号。而未来,长城将联合产业内最优质伙伴企业,赋能上下游,共同打造商业化场景应用,加大布局范围,面向国际区域生态建设,建立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

针对于整车领域,长城汽车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氢柠技术。该技术可以总结为:“1+3+5”,即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和5大性能优势。

比如车规级研发体系(1T)包含100多项企业标准,500多项硬件需求,5000多项软件需求,数千项检测和数万次试验,从而确保产品的高性能,高质量和低成本。

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储氢平台(HP)3大技术平台是氢柠技术的核心。其中氢电平台(HE)具有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大功率,高功率密度的特点。电堆平台(HS)已开发完成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功率密度达到4.2kW/L以上。储氢平台(HP)包括70MPa IV型储氢瓶、70MPa瓶口阀和减压阀,以及储氢系统的集成和控制。

长城未势能源总裁 陈雪松

长城未势能源总裁陈雪松表示:“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将重点围绕燃料电池系统全面走向‘五高’,即:高功率(>200kW),高效率(>60%),高温度(>100℃),高耐久(>20000小时)和高互联(新能源+智能网联)。”

战略目标以及技术特点相对而言乏味且空泛,长城汽车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更具现实意义。

2021年,长城汽车将针对乘用车市场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据穆峰透露,该车极有可能是长城全新高端电动品牌“沙龙智行”的首款车型。新车长5.2米、轴距在3米左右、7人坐、续航里程大于840km,这款车型将是长城氢能战略成果的首次呈现,也是氢燃料电池向BEV市场投入一枚深水炸弹。

此外,2022年,长城汽车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将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上;2023年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在研发投入上,长城汽车将再投入30亿元用于氢能领域研发,以达到万套产能规模。同时,长城汽车广纳贤才,汇聚来自欧美日等多国超十年氢能技术研发经验的外籍专家,打造国内最大的氢能技术研发团队。此外,长城汽车还构建了“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体系,为突破氢能核心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长城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表示,“我们的团队是世界级的,团队带头人是之前宝马集团的氢能事业负责人,他在宝马带了一些专家过来,然后我们在这做了燃料电池核心平台和零部件的开发,在那之后我们不断汲取到世界上最优秀的专家。”

开放共赢 多方合作共推氢能规模化应用

长城汽车是国内氢能领域的开拓者,但对于氢能的发展秉持开放性的态度。长城将全面开放平台技术,共享产品与服务,与行业上下游优质企业协同互补,在研发、测试,零部件配套,投融资,产能建设等业务开展全方位合作。

正如穆峰所言,“长城汽车是非常开放的企业,我们需要贡献我们的力量,所以我们氢能的所有零部件都是对全社会开放的。”

发布会上,长城汽车携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共同进行“碳中和认证评测”,并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服务联合研究院,为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汇聚最坚实的技术力量。

写在最后:

在BEV大行其道的当下,长城大举进军氢燃料电池领域看上去颇有些冒险。但当“脱碳”成为成为全球课题,在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氢能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站在产业风口。

而从全球来看,丰田、本田等巨头坚持氢燃料电池的开发,也证明氢燃料电池的可行性。当然,氢能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标准、市场规模尚处于建立阶段,未来的发展也还是未知数,这需要长城汽车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来源: 牛车网-小陈青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