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聚焦“双碳”新战略 广东广州黄埔打造千亿级绿色能源产业集群

日期:2021-0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3月30日,近100名国内外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2021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黄埔分会场活动,探讨该区打造千亿级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格局。

摄影:李晓彤

根据“双碳”战略要求,我国力争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现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指出,国家需要打造一批零碳示范区,包括零碳发展新技术、零碳发展新模式、零碳发展新体制。他表示,广州黄埔聚集了大量绿色能源企业,是绿色园区发展的代表,完全有能力成为零碳发展引领示范排头兵。

据了解,广州市黄埔区是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全区绿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11家,产值约2364亿元。区内聚集众多新能源专业人才,有绿色产业相关国家级研发机构7家、省级76家、市级94家。引进了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超90%以上。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打造以绿色能源为主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介绍说,近年来,该区先后制定出台“绿色10条”、“氢能10条”等专项政策,对绿色低碳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其中,“氢能10条”专项政策对氢能产业实行全链条扶持,如对氢能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投资落户奖励,对国家级、省级氢能研发和检测机构分别扶持1000万元、500万元。

摄影:李晓彤

记者了解到,氢能产业是该区绿色能源产业的重点。该区引进的氢能项目——世界500强企业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项目,已于今年3月2日启动建设,预计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与此同时,该区正加快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装备产业化,加快规划建设广州国际氢能产业园等园区,在科学城建设2平方公里的新材料园区和占地200公顷的“湾区氢谷”。

下一步,广州黄埔将在综合能源、能源装备、氢能、节能环保服务上发力,从打造专业园区,引领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风气”;搭建发展平台,凝聚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底气”;完善产业生态,补足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中气”三方面,推动该区绿色产业跨越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