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丰田打造墨尔本“氢气中心”,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军澳大利亚市场铺平道路

日期:2021-04-02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2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气生产

3月29日,丰田汽车公司(简称“丰田”)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西部奥托纳区(Altona)推出了一个耗资740万澳元(567万美元)的新氢气中心,将为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进入澳大利亚市场铺平道路。

奥托纳区的这座氢气中心位于丰田的原生产基地,由维多利亚州第一个商业化永久性氢气生产、储存和加氢设施组成,该中心还将提供有关氢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和社会效益的信息,帮助消除任何关于氢气能否作为安全的燃料投入使用的疑虑。

在这座氢气中心里,氢是由200千瓦的电解槽生产的,电解槽用电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日氢气生产能力高达80公斤。而电解槽的电力来自87kW的太阳能电池板、100kW的蓄电池和电网,通过多能互补的方式,源源不断的以当下可用的电力为电解槽供电。通过电解槽制取的氢气将被储存在一排中高压储存管中,以便为奥托纳的丰田燃料电池叉车和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如Mirai)提供燃料。

Mirai是丰田早在2014年就推出的一款氢燃料电池车,2020年底,丰田发布了第二代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与初代MIRAI相较,新款预先考虑了乘用车以外的应用场景,开发了通用性较高的新型FC系统。由于结构节凑且高性能,第二代FC系统适用于卡车、铁道、船舶、工业发电等多个领域,产能也提高了10倍,年产可达3万组。

虽然近年来,澳大利亚积极谋划氢能产业布局,但由于缺乏氢燃料基础设施,Mirai在澳大利亚的大规模推广一直受到阻碍。丰田澳大利亚公司未来技术和移动部门经理MatthewMacLeod表示,“在澳大利亚,基础设施一直是最大的挑战。而对于推出Mirai这样的首创型汽车来说,同样也是。因此,建设氢燃料站是改善这种情况的重要一步。”

丰田澳大利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tthew Callachor指出,丰田氢气中心的建立,部分原因在于展示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优点,以解释该技术作为其致力于开发可持续技术以满足未来交通和能源需求的一部分的初衷。

“在全球范围内,丰田致力于在‘丰田环境挑战2050(Toyota Environmental Challenge 2050)’战略下,实现其车辆和工厂的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而我们在维多利亚州‘氢气中心’的启用,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Callachor表示,“通过这一项目,丰田及其政府、商业伙伴展示了可再生能源制取的‘绿氢’作为汽车和能源燃料的可行性,展示了一个更清洁、更可持续的未来,这将鼓励人们进一步接受这项技术。”

据了解,“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于2015年10月发布,该战略提出6项挑战内容,即挑战新车CO2零排放、挑战汽车生命周期CO2零排放、挑战工厂CO2零排放、挑战对水环境的影响最小化、挑战构建循环型社会和体系、挑战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未来。

其中,“挑战新车CO2零排放”提出了2020年以后,全球燃料电池车(FCV)年销量达到3万辆以上的目标;“挑战工厂CO2零排放”部分则指出,新工厂和新生产线每生产1辆汽车的CO2排放量在2030年减少至2001年的三分之一,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源,在2050年实现CO2零排放,并促进工厂利用氢能源技术。

比欧西气体南太平洋公司(BOC South Pacific)董事总经理John Evans指出,丰田氢气中心的建成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促进维多利亚州的氢能发展,并支持丰田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目标。他表示:“丰田氢气中心将有助于建立社区对这种氢新兴燃料的信心和理解,向公众解释氢如何在运输和更广泛的能源供应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