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专家深度解读首投100亿人民币小米造车对市场有何影响

日期:2021-04-02    来源:看懂经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2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米集团 电动汽车 小米造车

3月30日,小米集团公告: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本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随后在小米新品春季发布会上,雷军表示:这一回,我将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很清楚,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

祁海珅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载

小米造车话题的火热更多源于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电动出行带来的人工智能的新体验、人们追求新生活方式带来的物联网技术变革和升级。

最近政府工作报告没讲新能源汽车,因为不用再强调了,讲不讲都是发展重点,因为传统汽车没法解决污染问题,未来人类社会一定是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化石能源汽车。

今年,中国来到一个巨大的时间点,小米造车也是开启了中国民族汽车产业的新发展目标,迎合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驱动和全球低碳经济新格局的出现,是在一个大的新能源发展气候和大的脉新经发展济脉搏下应运而生,发挥小米的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和互联网创新技术优势。

理解趋势并举旗“仰头看天、抬头看路、埋头拉车”也许是对小米造车决定的真实写照,小米的成长其也是源于对趋势的理解,对周围环境的理解,对于未来变化的理解。

胡勇

ExceedData战略负责人

智能手机领域小米已经做到全球第三,剩下的发展空间已经不大,而智能汽车刚刚兴起,是未来几十年最具规模和想象力的市场,智能汽车是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移动智能硬件+空间的组合,想象力太大,基于智能汽车会打造出新的美团、字节跳动等规模的新巨头。

小米的优势在于:①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在通信、软件和架构方面有一定的交叉重复部分,手机公司造智能汽车具备天然优势,软件人才又有新的用武之地;②小米的产品哲学、产品设计理念在汽车方面有很大的用武之地。小米的智能家居和手机可以与汽车结合,占据用户24小时;③小米生态链和小米的赋能式的发展策略适合汽车行业;④有强大的米粉基础和与苹果媲美的体验店坪效比,小米汽车销路优势巨大。不足在于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积累较少,对智能汽车复杂的软硬件系统没有太多经验。从我个人观点来看,相比于互联网造车,更看好有硬件和IoT积累的小米。

对小米造车前景表示看好,入局时机说晚也不晚,创新者重来就是为打破边界而生。

杨波

通信高级工程师、战略规划专家

小米为何要造车?

首先是因为电动汽车本身很有潜力,市场是非常看好的。例如,蔚来、小鹏年年亏损,但是估值一路暴涨,而恒大一辆车都没造出来,不妨碍港股腾飞,造车毫无疑问是资本喜闻乐见的有“想象力”的前景,对当前小米低迷的股票无疑是强心剂,从资本市场所需的“发展潜力”来看,小米需要造车。

而且小米在手机端的主要对手也在造车,车是未来全屋智能的一部分,所以小米造车,哪怕是合造,也能弥补这一环的缺失,可以有效的防御对手的进攻,因此从业务发展上小米也需要介入车。

当然,小米及互联网企业造车没有任何优势,原因主要是车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需要积累。小米可能只能在车的智能交互方面,依托原来的手机智能的优势,会有一些优势,所以这个路非常的艰苦。

10年投入100亿美元,从蔚来的发展前景来看,如果一切顺利,这个数字应该差不多撑到车商业化。小米造车不是没有机会,毕竟电动汽车属于换一个赛道,完美规避燃油车技术上的不足。当然造车要不是那么简单,传统的车企有品牌有内涵有技术,消费者也更信任一些。

小米擅长的商业模式,在车这个领域也可能会有用,看广告听广告减免消费者的初期投资,在消费者能忍耐的范围内应该问题也不大。而且小米的道路和华为肯定不一样,华为迟迟不推出产品按照惯例一定是在突破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技术,而且华为的能力太强,通信、终端、云、存储、能源、系统没有不擅长,是一头很有潜力的雄狮。

颜景辉

北辰集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

小米之前有过一些进军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的信息,如今已是尘埃落定。作为老板,雷军已经正式兑现了这个诺言,而且这个决心很大。

个人认为,小米之所以进入新源汽车这个细分市场,与整个世界的节能减排、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愿景规划里边都提到了新能源汽车,有很大关系。

现在碳中和政策以及其他一些向世界进行的承诺,坚定了小米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同时,跟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和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持续的政策导向,毋庸置疑是有密切关系的。

小米和百度滴滴等造车新势力相比,各有千秋,优势在于他其实属于科技企业,科技企业在现金、汽车新三化也就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这块,有先天的优势。

特别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这块儿,实际上是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今后提升非常大的一个方面。小米在这方面恰恰就是独特的有别于百度滴滴这样的一些互联网企业,体现出更加明显的优势,在市场上增强它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他的劣势是,他在市场和资本的运作上,还是要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的。

小米进入这个细分市场之后,该如何进行市场的客户定位、产品定位。用自己独特的产品优势与服务特色去真正做大做实它的基盘客户和他的目标客户群体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它在汽车版块建立运营的过程中,会面临所有造车新势力都会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如何进行资本运作?如何去跟其他资源整合?如何降低运营成本,让企业有更多资金进行科技研发?如何用产品和服务逐步建立和提升品牌力?

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层面,他都应该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去形成自己的特色,去和老车企以及其他造车新势力竞争。

而且如果和别人的目标客户群体有重合的话,那如何以他自己的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特色营销,去赢得目标客户群体,获得消费者青睐是值得研究的。

当然,我们希望这样的企业能够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进行多元化的市场创新,这是很值得期待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