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40条!18省一季度氢能政策汇总分析!

日期:2021-04-0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2
2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行业 氢能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 碳达峰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氢生产国,丰富的资源为发展氢能产业奠定了物质基础。自2020年以来,我国氢能行业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地方的积极支持,氢能产业政策及标准和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技术创新成效显着,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在我国区域布局的竞争格局逐渐确立。

在这股热潮中,2021年1-3月国家和地方层面将会有哪些利好政策对氢能行业以及氢能企业带来影响。本文将对此进行了总结分析,供诸君参考!

据国际能源网/氢能汇不完全统计,2021年1-3月我国共有40条政策涉及氢能领域,其中国家层面6条,地方层面34条。

国家层面: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1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文件显示,在贵州省,鼓励氢加工制造、氢能燃料电池制造、输氢管道和加氢站建设;在陕西省,鼓励风电、光伏、氢能、地热等新能源及相关装置制造产业,地热、氢能等新能源产业运营服务;在内蒙古自治区,鼓励高性能稀土永磁、催化、抛光、合金、储氢、发光等稀土功能材料、器件开发及生产,氢加工制造、氢能燃料电池制造、输氢管道和加氢站建设。

与2014年版本的目录相比,在此次颁发的最新版本目录中,贵州省和陕西省新增了氢及燃料电池项目,目录内容也从简单的储氢材料,拓展到氢能的制备、运输、加注及应用等环节,不仅打通了我国氢能领域上下游产业链,还为西部地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依据。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了1月份新闻发布会。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其中包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更大力度推进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加快推进规模化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发展,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节能、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融合。

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及,我国要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水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生物质能、光热发电等内容。

3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中提出,加大对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技术、多能互补的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制定氢能、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的标准规范和支持政策。

(来源均为公开信息,如有遗漏或错误,期待您的留言指正!)

地方层面:

2021年是“以奖代补”示范城市群即将执行的一年。自1月起,全国多地为了进一步鼓励、支持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纷纷出台氢能相关方面的政策,以期推动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2021年第一个季度里,有不少地方政府对未来几年内氢能发展提出详细目标。

1月5日,山东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到2023年,建成加氢站1座,燃料电池汽车营运车辆示范运行规模达到10辆;到2025年,累计建成加氢站3座,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达到300辆,培育国内领先的企业2-3家,氢能产业链年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

1月7日,浙江金华市发改委发布了《金华市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2030年建成制氢厂2家以上、加氢站25座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突破3000辆。

1月15日,广东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广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2020—2022年)的通知》,文件提出,到2022年平均每年新建3个加(供)氢站,参与建设广州—深圳、广州—珠海氢能运输走廊。

1月31日,江苏苏州工信厅发布了《苏州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文件提出,到2035年,苏州市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将突破千亿元产值,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10家以上,建成加氢站70座。

2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文件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1万辆。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超过70座,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3月18日,宁夏科技厅发布了《自治区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文件提出,到2025年,力争建成1座—2座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及以上加氢站,布局建设氢能产业示范园区和服务平台,集聚氢能产业链企业,形成集群发展。

3月30日,江苏常熟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常熟市加氢站布局规划(2021-2025)》,文件提出,到2025年,规划建设加氢站4座,建成商用加氢站3座,自用加氢站1座。

此外,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获取、补贴支持、建设流程审批、氢能商业模式、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地方也纷纷做出了政策规定,详情查看下图:

(来源均为公开信息,如有遗漏或错误,期待您的留言指正!)

一季度里的氢能“十四五”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氢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纲要里地位已经明确,是未来产业。地位明确后,全国各地的一系列氢能支持政策密集出台。而在这一季度,涉及氢能的“十四五”规划就有11项。

1月5日,中共酒泉市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酒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明确指出,坚持“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思路,加快建设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源网氢储为一体的绿色能源体系。

1月18日,中共贵阳市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要求,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推进氢能、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氢能、地热能等新能源,申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战略基地和国家数字能源基地。

2月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个区域性的聚焦于综合能源的“十四五”规划。

2月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了《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十四五”期间,要加快氢能应用,探索发展氢燃料电池发电装备,推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在用户侧的应用,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城市公交、港口物流等领域应用,到2025年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

2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科学布局燃料电池汽车终端设施,探索新城加氢站合理布局建设,统筹新建加油站有限建设,全面推进绿色交通体系实施。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草案建议,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在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可谓是在未来能源发展上,国家一锤定音的给出了“大力发展氢能”答案,这也标志着氢能产业规划已经逐步进入国家顶层设计阶段。

3月31日,海南省发改委发布了《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强调,以炼化和化工企业工业副产氢净化提纯制氢为初期启动资源,一体化发展氢能源“制、储、运、加、用”产业,推动氢燃料电池应用,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氢能产业体系。

(来源均为公开信息,如有遗漏或错误,期待您的留言指正!)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我们国家自上而下对氢能产业的发展都给予极大的政策支持,氢能在储能领域、交通领域、能源领域都是一项重点的工作。全国各地纷纷确定建设加氢站的数量目标,大力发展氢能产业。但从实际投资收益的角度看,加氢站建设依然存在投资非常巨大、成本回收周期长、加氢站综合利用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希望各地政府和企业需要厘清当前发展氢能产业的目的和各地的实际情况,切莫盲目跟风,以免造成投资浪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