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协鑫能科发布移动能源战略

日期:2021-04-03    来源:协鑫能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新能源汽车市场 充换电基础设施

2021年3月31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指导,协鑫集团、中金资本主办的“零碳驱动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协鑫能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中金协鑫碳中和基金发起设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协鑫能科现场发布了移动能源转型战略,并与中国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平台之一中金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碳中和相关产业领域展开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设立一支以碳中和为主题的产业基金——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在资本层面助推移动能源生态建设,共同打造高效、经济、绿色的出行生态,并助力协鑫能科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从新能源到新能源汽车,并率先进军能源服务领域,协鑫能科自身具备发展换电业务的优势基因。协鑫集团作为全球综合实力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与服务运营商,公司一直立足新能源主业,并深耕新能源产业链,具备产业基础及优势资源。

朱共山认为,作为协鑫集团清洁能源发展的核心平台,协鑫能科聚焦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为用户提供智慧能源服务及一体化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此次合作是基于“碳中和”背景,双方优势互补,产业互促,助推“双碳目标”提前实现。

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介绍了此次双方合作的情况。单俊葆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双方此次合作,并表示协鑫集团是国际知名的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国家级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等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科技主导型企业,中金资本作为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平台之一,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合作。

“希望通过合作,进一步加强中金资本和协鑫集团的协作关系,汇聚中金资本旗下优质的项目资源,结合各合作方的优势,在新能源各领域开展各种形式的深度协作,为国家碳中和事业贡献力量。”单俊葆说。

随着“碳中和”及“十四五”规划绿色发展的持续深入,新能源汽车作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迎来高速发展。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金融的资源配置作用不容忽视。据相关数据显示,2030年实现“碳达峰”,每年资金需求约为3.1万-3.6万亿元,而目前每年资金供给规模仅为5256亿元,缺口超过2.5万亿元/年。因此,为推进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亟需绿色金融方面的创新产品与服务,碳中和目标正推动“零碳”成为我国长期价值投资的新风向。

据悉,该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约40亿元,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亿元,将由中金资本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负责管理,并结合协鑫能科在能源相关领域丰富的市场经验,共同协作,保障基金高效运行。

该基金将围绕移动能源生态进行股权投资,主要投向充换电网络、网约车出行平台、智能车辆管理平台、电池资产管理、电池梯次利用等移动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项目,共同打造“金融+产业”的战略联盟,在资本层面助推移动能源生态建设。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在政策层面对换电模式从政策层面予以力推,并将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国家“新基建”重点领域。数据显示,到2040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5亿,中国保有量将超过2.3亿,年耗电量超过7500亿kWh。

针对当前换电行业存在的服务费高、电力增容难等痛点,协鑫能科拿出了解决方案,具体为三个方面:首先,协鑫清洁能源总体装机规模超过20吉瓦,通过充换电业务与清洁能源发电协同,规模化采购等方式可以降低购电成本;其次,协鑫在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心城市有20多座电厂,与换电目标市场高度重合,采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分布换电”的模式,以离网换电作为在线换电的有益补充,提供差异化服务,解决电力增容难问题;再者,协鑫能科积累了近万家工商业企业用户,这将是未来梯次储能的最佳用户群,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提供了应用空间。

在论坛现场,协鑫能科对外发布了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的“G”行动:GCL是协鑫的英文简称,Green代表移动能源的绿色本质,Generate是移动能源解决方案,Gather指移动能源将是一场跨界革命。公司总经理费智表示,跨界能源企业有着先天基因与硬核优势。

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中金资本副总经理屠继贤代表双方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除此之外,协鑫能科与朔州市政府、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包头市昆都仑区政府、吉利汽车、徐工新能源汽车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包头市市委常委、党组成员邢征,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圣华,朔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亮,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向军等多位嘉宾现场见证,并给予高度肯定。

石定寰表示,交通运输是耗能大户,电动汽车不仅是能源革命、能源转型的组成部分,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走在世界前列,在动力电池、充电基础设施、移动换电、出行平台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绿色生态,这是对城市交通体系的再造,对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意义重大。

吴光辉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基础设施是根本保障。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掌握关键技术、有成功商业运营经验企业的支持,同时尽快组织电动汽车、电池、换电装置和换电站建设方编制国家标准,并推广实施。

王志轩表示,汽车与交通领域将承担大规模消纳新能源以替代石油消费的主力军作用。电力及汽车交通的融合发展具有必然性,既是各取所需,又构成了良性的工业生态模式,从而会催生出更多的新技术、新商业,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战略发布暨签约仪式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董事长任伟理,吉利商用车副总裁李岩松,滴滴小桔能源资产运营总经理栾皓杰,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军,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易岐筠等嘉宾从各自角度分享了对于移动能源产业生态及未来绿色出行模式的设想。

资料显示,中金资本作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全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私募基金管理平台之一,累计资产管理规模已超3600亿元;协鑫能科为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拥有超过30年的清洁电力技术积累和能源服务经验,此前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协鑫能科归母净利润将超过7.76亿元,增幅超过40.15%。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