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跑起来

日期:2021-04-06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6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充电站

电动汽车实现近零排放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00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32%。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呈持续高速增长趋势。

电动汽车的优势包括:能量利用率高,可以实现近似零排放;运行平稳,噪声低;结构简单,使用维修方便等。按照动力源的类型,电动汽车可分为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充电站累计达到6.36万座、换电站达到555座,公共充电桩达到80.7万个,私人充电桩为87.4万个。

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要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要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城市停车等的统筹协调。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

自2006年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指导下,率先开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装备研制、示范工程建设,带动了充换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

福建厦门滨湖电动汽车充电站。

国家电网公司全力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形成覆盖全国176个城市、5万余公里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搭建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119万根,链接3000多家上下游企业,服务620万户平台用户,有力带动产业协同发展。

【专访】围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及服务模式,记者对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智能电网能效试验检测中心副主任李涛永进行了专访。

记者:为了更好地满足新能源汽车的不同充换电需求,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下一步还应探索哪些新型充换电服务模式?

李涛永: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新基建”部署带动下,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力度显著增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下一步居民区充电设施、大功率快速充电及换电设施将成为建设重点。

居民区建桩方面。目前,居民区充电桩建设存在落地难,部分老旧小区配电容量不足等问题。未来需进一步完善居民区充电桩建设推进机制,落实街道办事处等基层管理机构责任,推广智能有序充电、桩群就地互联、统建统营新模式,破解居住地充电难题,化解电动汽车里程焦虑。

大功率充电方面。新型高效交直流转换装备、新一代大功率充电技术及其标准正在由中外车企桩企联合攻关,未来10年将有望在公交车、矿用电动卡车等商用车型中进行规模化应用。届时将统一全球充电接口,充电电压、充电电流将提升至1000伏、900安左右,5分钟大约可增加续航里程100~200公里,实现“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

换电方面。电动汽车充换电模式演变一直备受各界瞩目。百度、网易及蔚来等企业都呼吁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国家强制标准,提高车电分离型电动汽车及其换电设施标准化水平,统一规格、统一接口,实现车电分离、动力电池互换互通,降低制造、场站建设及运维成本,促进换电模式发展。

换电设施将会作为充电网络的重要补充,在商用车领域持续深化换电技术应用,并积极探索在私人乘用领域的商业模式。充电商业模式方面。车网协调成为行业创新发展重要方向。国家产业规划明确将车网协同作为融合创新重点任务提出,“碳达峰”下电网可再生能源调峰压力变大,能源互联网和电网源网荷储体系将推进V2G(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车网协调技术加快落地。实施层面有序充电、充电负荷聚合、虚拟电厂及各种类型风光储充综合体、充换电服务互联互通、自动驾驶等都将促进充换电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充换电服务便利性。

未来,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依托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换电等新一代充换电技术及配套商业模式,会形成一系列创新型充换电服务模式,满足众多不同充电场景下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