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600多亿投资!2021年广东省海水制氢、氢能小镇、燃料电池汽车等多个氢能项目并进齐发

日期:2021-04-06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6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水制氢 氢能小镇 氢燃料电池汽车

广东省是国内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历年投资额均排在全国前三。平日素有“实干话少、撸起袖子干活”特征。进入4月,2021年广东省的氢能产业投资情况如何?

图 2020年各省份氢能投资项目总金额情况(单位:亿元)

近日,记者从广东发改委官方网站获悉,03-31日挂网的《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中有五个氢能和燃料电池项目列入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整体看,从云浮市氢能小镇到海上风电项目各具特色。涉及600多亿投资大手笔彰显广东发展氢能产业的思路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决心。记者认为,在3060碳中和国家战略背景下,大湾区必将成为中国氢能产业乃至世界氢能科技创新高地!

1、云浮市氢能小镇项目(投资19.88亿)

如截图所示,该项目累计投资19.88亿,在2021-2029年间将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产业设施配套,包括对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C1和C2展馆进行厂房改造升级。云浮市氢能小镇属于国内第一个氢能社区示范, 云浮市紧跟佛山成为国内氢能产业敢吃“螃蟹”者。

2、东莞塘厦氢能源汽车发动机及加氢站组装中心项目(投资为20亿)

如截图所示,东莞塘厦氢能源汽车项目的总投资为20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产销中心、新能源汽车电子及新型产业制造中心、零部件研发制造中心、氢能源汽车发动机及加氢站组装中心、自动驾驶体验服务中心,预计2023年建成。东莞属于广东申请氢能示范城市之一,虽然示范城市名单未出,但佛山、广州走在前面,东莞也需要主动出击多抢项目。

3、中集(仲恺)BFC燃料电池电控研发制造基地(投资25亿)

中集此次涉氢项目总投资25亿,项目建设生产厂房、配套办公场所和食堂,主要用于BICS无线充电研发制造基地、BFC燃料电池电控研发制造基地、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研发制造基地、动力总成与电子电力产品测试中心、中欧国际技术转移合作中心、中集晶瑞新能源产业创新加速器等龙头产业项目。中集氢能项目最早在河北布局,现在回到广东大本营发展氢能,可见中集或将开始发力。

4、“海上漂浮式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项目(投资530亿元)

海上风电属于大湾区未来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重点投入方向,广东争当海上风电领先者决心巨大,该项目总投资530亿元。建设完成海洋能源立体化创新开发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海上风电+海洋牧场(部分)+海上漂浮式风电”,风电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二期建设“海上漂浮式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风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

5、氢能学院教产研项目(投资15亿元)

发展氢能是国家60年碳中和战略必由之路,如何培养人才自然是必不可少。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包括建设产研合作区、技术成果转化及技术引进等设施。

记者小结:(1)从产业到教育,广东省,如佛山上的氢能产业体系化发展思路明显;(2)海上风电是广东能源工程的重点方向,2021年新建的海上风电项目高达11个,项目风力发电机组建设规模达到343万千瓦.

氢能储能、电解水制氢技术是解决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均匀性、间断特性导致利用率和占比低难题的关键所在。可以预见,未来30年,随着海上风电、光伏制氢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规模性成本降低和经济性不断提高,必将带动广东省的氢能产业大爆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