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光伏巨头入局氢能 或将引爆万亿市场!

日期:2021-04-06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6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氢能 光伏

2021年4月5号,据工商部注册系统显示,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注册成功,股东为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标志着4000亿光伏龙头――隆基正式入局氢能。

针对设立子公司隆基氢能一事,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向媒体回应称,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碳中和及风光平价的趋势下,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有望成为最主要的制氢方式,市场前景广阔。

A股氢能概念股迎来涨停潮。早盘氢能源板块涨幅超4%。厚普股份20%涨停,美锦能源、雪人股份、雄韬股份、全柴动力等个股涨停。

隆基入局氢能或并非心血来潮

此前,在隆基股份过去两年的定期报告中,很少见其提及氢能有关内容。但时间进入到2021年,围绕隆基股份在氢能领域动向的公开信息开始多起来。

今年1月,中石化与协鑫集团、隆基股份等4家光伏企业进行视频对话,中石化表示,将与4家企业开展合作,内容之一就是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今年3月,隆基股份战略管理中心总经理蒋东宇在“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指出,未来氢能需求将十分可观, “光伏+氢能”被普遍看好。

不久前,隆基股份还在官微上发布一篇题为“光伏+氢=绿氢,新能源跨界融合还能这么玩”的文章。

光伏巨头入局氢能领域引爆万亿市场

2020年,中国氢能产量和消费量均已突破2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制氢大国。氢能源按生产来源划分,可以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三类。目前,我国氢气主要来自灰氢。未来与大规模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配套的电解水制绿氢将成为发展趋势。

光伏制氢为光伏提供广阔空间,据测算,到2050年,全球氢需求将达到6亿吨/年-8亿吨/年的规模,按照该预期,未来30年,全球年均新增的制氢规模约为2500万吨,带来新增光伏装机年均900GW左右,从而形成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据测算,在光照好的地方,光伏制氢的电力成本约1毛5分钱,大幅低于现在制氢的电力成本,光伏制氢的竞争力将逐渐增强,市场空间也将全面展现。 “光伏+制氢”模式,将有效解决消纳问题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瓶颈,还可有效解决制氢成本高和绿色生产的问题。

平安证券认为,氢能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氢能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脱碳社会的重要能源。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氢能路线图,加快推进氢能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

大佬们纷纷入局 新能源时代将很快到来?

值得注意是,氢能源除了隆基入局以外,多数上市公司都开始入局这个行业。3月26号,上海电气募集50亿资金用于电解水制氢,大容量储能技术研发等项目。长城汽车将继续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宣布用30亿资金用于氢能源技术研发!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也启动了2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及2万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大佬们纷纷入局,加上政府的支持,新能源时代将很快就会到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