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追赶速度惊人,豪华车市场格局陡变!

日期:2021-04-06    来源:中新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6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新能源汽车 保时捷

后来者居上的画面,正在豪华车市场上演。

近日,奥迪、红旗以及凯迪拉克先后公布了一季度销量。尽管其他豪华品牌同期销量还未公布,但这三个品牌的销量数字,已经足以让我们窥探出豪华车市场格局的变化。

数据显示,奥迪品牌一季度完成销量20.72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83.3%;一汽红旗第一季度累计销量7万辆,同比增长180%;凯迪拉克一季度累计销量达5.82万辆,同比增长128.6%。

在中国豪华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上,虽然BBA(宝马、奔驰、奥迪)依然包揽前三,但红旗的崛起,加上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的发力,已然强势入侵了传统豪华车内部,并正在改写市场格局。

重新洗牌

BBA一线阵营的地位短时间内依然很难撼动,但势均力敌的三者之间角逐愈发激烈,已然形成了轮流坐庄短暂平衡之势。

二线豪华品牌之间的排位则更具看点。根据中汽中心公布的2月豪华品牌销量榜显示,特斯拉以18155辆销量排在第四位,也就是二线豪华品牌之首。紧随其后的的是销售14898辆的雷克萨斯与13449辆的凯迪拉克。红旗与沃尔沃分别排至第七、八位。

作为“黑马”,红旗品牌的销量表现成为二线豪华阵营的最大亮点。根据红旗公布的一季度销量,超越凯迪拉克已成事实,如果雷克萨斯3月销量没有超过3万辆的话,那么二线豪华品牌之首,将被红旗拿下。

此外,2月蔚来超越了林肯和路虎,首次进入豪华品牌销量榜前十,位居第九。这也是豪华品牌销量榜前十中,唯一的新能源电动车中国品牌。

昔日长期在豪华品牌销量榜单前十中的保时捷、捷豹路虎、英菲尼迪已经跌落前十,而讴歌、DS更是一落千丈。

虽然豪华车市场整体阵营在不断扩大,但新品牌的涌入,也在冲击传统豪华车品牌的市场地位。

异军突起

尽管BBA的逆势增长有目共睹,但是造车新势力的追赶速度同样惊人。

2021年第一天,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Y以及全新Model 3带着极具杀伤力的价格正式发售。彼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下调后的价格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将会吸引更多的豪华车消费群体。

这份来自乘联会的“预警”很快就得到了市场的印证。

2021年2月,Model 3的销量超过了奥迪A4、宝马3系和梅赛德斯C级。而Model Y的销量也在新能源车销售中紧随Model 3之后,更是实现了对BBA竞品的碾压。

数据显示,2月,Model Y的单月销量达到了4630台。相比之下,奔驰EQC、宝马iX3前两个月销量分别为1061辆、3672辆,二者相加都不及Model Y的单月销量。与此同时,蔚来ES6、理想One也在前两个月实现了累计4936辆、7679辆的成绩。

这种追赶速度令BBA不得不开始防守。为了刺激市场,奔驰EQC的优惠超过10万元,奥迪e-tron优惠幅度逼近14万元。而沃尔沃、宝马等品牌今年以来也纷纷降价,宝马iX3降价最高幅度达到7万元,沃尔沃XC40 RECHARGE降价近6万元。

对此,崔东树表示,降价是硬道理。五菱宏光MINI、Model 3两个产品强势表现的核心特征都是价格力度下降相对较大,实现了通过降价获得增量的特征。“降价的主要作用是体现了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竞争,力争实现了一个性价比的逆转。”崔东树如是说。

除此之外,“当下的年轻消费者对于豪华车的定义和需求发生了变化,传统车企的智能化体验远不如当下的新势力激进,而智能化很大程度上影响年轻消费者的购车决策。此外是服务体验,传统品牌的服务与蔚来等新势力相比差距明显。”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新势力打入传统豪华车阵营的趋势还将继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