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在氢气制储运加领域,这11家上市公司收获颇丰!

日期:2021-04-0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7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制备 氢气储运 氢能企业生态链

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国内氢能生态链雏形已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带动加氢站扩张迅速,各地加氢站建设管理办法相继出台,推动加氢站建设步伐加快。同时,氢气制储运加高端装备技术进步明显。

近期诚志股份、京城股份、金宏气体、鸿达兴业、新奥股份、佛燃能源、中国石油、亚普股份、穗恒运A、嘉化能源、东华能源等11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20年度报告,透露了他们在氢气制储运加领域的布局进展。他们是推动国内氢能生态链构建的重要力量。详情如下:

诚志股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3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55亿元。

氢能方面,公司与空气化工公司合资设立的诚志空气产品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常熟市高新区政府签订了加快建设常熟首座加氢站及区域投资运营中心的协议,该子公司将利用常熟区域优势加快建成样板式的加氢站,进一步推广相关业务,为在江苏其他地区布点打好基础。

诚志股份表示,公司将加强与空气化工公司的战略合作,以诚志空气产品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以氢能源中游的加氢站建设运营为切入点,立足于南京及周边城市,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运营业务,补足氢能源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引导氢能在市政公交、园区物流等领域示范应用,促进南京诚志清洁能源业务富余氢气高效利用,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京城股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

氢能方面,公司氢能业务同比增长,与氢产业协同单位保持紧密关系,参加国家电投组建国家氢能产业创新中心等项目,联合北汽福田、亿华通等氢能产业上下游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清智创(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全新产业合作模式深入氢能应用体系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开启氢能发展新篇章。

此外,公司在氢能应用领域重点开展了氢燃料汽车用35MPa不同规格系列的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三型瓶)开发及认证,完成35MPa产品系列化的关键材料替代和工艺优化和提升工作,完成多款氢燃料车用35/70MPa供氢系统的研制开发工作。结合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课题开展了适用于公交客车、公路客车以及乘用车用70MPa三型瓶及供氢系统研制,顺利完成三种规格70MPa氢气瓶产品认证及车辆的配套应用工作。

同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已完成,发行的股票数量为6,300万股,募集资金约21,483万元。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四型瓶智能化数控生产线建设项目、氢能产品研发项目及偿还京城机电和金融机构债务的募投项目,使公司尽快进入氢能行业的蓝海,大力开发新的高附加值产品,开拓业务空间,将氢能产业布局作为公司未来新的战略增长点,从而快速形成先发优势,保持技术的领先性,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价值。

金宏气体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2.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亿元。

氢能方面,公司与常熟嘉化氢能源有限公司、张家港嘉化氢能源有限公司、神华集团如皋加氢站分公司等公司签署加氢站氢气供应合同,为苏州常熟、苏州张家港、南通、成都、西昌等地提供服务。

鸿达兴业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4亿元。

氢能方面,公司充分利用积累的技术、市场和上下游协同优势,借助内蒙古自治区资源禀赋优势,加大规模化制氢、储运产业化力度。公司引进离子交换膜法大型电解装置,并规划建设年产五万吨氢能项目,提高氢能产能。公司投资建设运营加氢站、民用液氢工厂,生产和供应气液氢、高纯氢气、超纯氢气等,可广泛应用于氢燃料汽车、石油化工、电子冶金、食品加工、浮法玻璃、有机合成等领域。

2020年4月,公司建成运营我国首个民用液氢工厂,液氢规模化生产和民用化应用,大大提高氢气的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将助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冶金、半导体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2020年11月,乌海化工与乌海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燃料电池汽车供氢服务协议》,目前乌海化工在乌海市海勃湾区建设的加氢站已为乌海公交公司运行的燃料电池公交、大巴等用氢车辆提供氢气及加注服务。

新奥股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0.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7亿元。

氢能方面,公司积极布局氢能源产业链,在辽宁葫芦岛开工建设公司首个氢气供应项目,利用天然气经过加压脱硫及转化,再以变压吸附提取氢气,满足客户氢气需求,增加新收入来源,同时扩大天然气销售量。同时参股投资上海加氢站建设,未来可结合现有能源基础设施优势,为客户提供低碳能源供应,助力国家碳中和目标顺利达成。

佛燃能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9亿元。

氢能方面,公司主导创建佛山市氢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同推进佛山市氢能产业相关技术创新发展。佛山市首座加氢充电光伏发电综合能源站成功投产落地,推动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在南庄开工建设。公司还积极研究制氢设备及储氢加氢技术,开展能源科技前沿研究,以期进一步实现产业链延伸。

中国石油

中国石油2020年度报告显示,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338.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0.06亿元。

中国石油2020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显示,集团在氢能领域取得了以下进展:成立上海中油申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以氢能为主的合作新平台,筹建上海临港新片区首座油氢合建站;签署70MPa加氢站项目合作协议,推进示范加氢站建设进程;支持北京市及冬奥会氢能供应保障工作,在首都机场、北京-张家口高速沿线、2022冬奥氢燃料车泊车点布局建设加氢站,布局若干高速氢走廊,积极构建氢能产业链和关键材料自主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体系;正在进行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工程的前期论证工作,规划“十四五”末建成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工程。

亚普股份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

氢能方面,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氢能源燃料供给系统将聚焦于商用车领域,公司也将基于此进行大容积储氢瓶商用化应用的配套,具体时间需同步考虑国家法规发布时间及整车厂计划,预计2023年完成商用化准备。

公司立足于目前正在研发的高压储氢瓶和电池包壳体对低成本碳纤维的需求,结合公司未来进军更多品种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的业务规划,与山东大学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高性能碳纤维低成本制备合作研究。

穗恒运A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亿元。

氢能方面,公司作为会长单位,牵头发起成立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盟;搭载由氢恒公司自主研发核心零部件的广州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正式发车;公司与中石化携手共同打造“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充分发挥湾顶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引领效应,推动优质氢能产业项目的引进。

接下来公司的重点工作有:一是依托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集聚优质资源,推动氢能产业链协同发展;二是加快推动与中石化合作投资建设的“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项目;三是发挥好雄韬氢恒公司区域领头羊的作用,促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系统生产线尽快落户开发区;四是充分利用广州市中德氢能研究院、氢能产业基金等平台,结合氢能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积极引进并择优投资氢能项目。

嘉化能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4亿元。

氢能方面,2020年由公司承担的省级科技研发计划项目《大型国产氢气液化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子课题《氢液化工厂项目》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气氢单元经过装置建设、工艺调试,已打通生产流程并产出合格高纯氢产品,氢气纯度达到99.999%(5N)。

公司参与承担了2020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国产氢气液化系统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作为项目参与单位,公司为项目提供氢气提纯,变负荷调整、工艺流程优化、节能降耗探索研究、充装等,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气氢产品已达到高纯氢标准,并已于2020年度获得首期经费补贴。公司常熟新建商用加氢站是常熟第一座商用加氢站,是常熟市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液氢模块已于2020年完成土建基础建设,并与相关合作方突破工艺难点,项目即将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

东华能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90.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5亿元。氢能方面,2020年公司氢气销售逐步打开市场,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1.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47%。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