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上市车企加码新能源布局 新能源将成车企重要增长点

日期:2021-04-07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毅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7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上汽集团 宁德时代

在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市场热点,A股上市车企的年报则为投资者提供了观察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窗口。纵览上市车企年报不难发现,加大新能源布局力度成为重要战略方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逐步从培育期迈入发展期,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多数上市车企营收正增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申万行业分类,截至4月1日,A股已有6家乘用车企业、3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披露2020年年报。其中,乘用车板块,上汽集团、江淮汽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比亚迪、长城汽车、一汽解放、广汽集团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汽车零部件板块,2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上汽集团近日发布的2020年年度财报显示,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421.32亿元,同比下降1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4.31亿元,同比下降20.2%。虽然上汽集团2020年依然蝉联国内销售冠军,但全年整车销量只有560万辆,同比下降10.2%。上汽集团去年净利润“缩水”,主要是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家合资公司利润贡献大幅下降影响,其中上汽大众归属上汽集团净利润减少45亿元,上汽通用减少68亿元。

比亚迪日前公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65.98亿元,同比增长22.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34亿元,同比增长162.27%。实际上,比亚迪在业务构成上并不是一个“血统”纯正的新能源车企,其营收结构主要以汽车业务、手机电子产品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为主。2020年,比亚迪的三个主营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53.64%、38.34%和7.72%。其中,汽车业务营收为839.93亿元,同比增长32.76%;手机电子产品业务营收为600.43亿元,同比增长12.48%;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营收为120.88亿元,同比增长15.06%。

虽然比亚迪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及毛利润都有着不错的增长,但2020年其汽车销量却出现下滑。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其销售新车39.46万辆,同比下滑3.6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5.62万辆,同比下滑12.83%。

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态势延续

事实上,对于整车企业而言,2020年过得并不容易,车市调整、疫情冲击、芯片短缺等都构成了挑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我国累计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0%和1.9%。

不过,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均创历史新高,全年产销量分别为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进入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延续了较好发展态势,1至2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1.7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倍和3.2倍。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亮眼的销量表现也进一步刺激了资本市场,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蔚来等新能源汽车股近几日都出现了反弹。其中,作为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的宁德时代,其公司股价强势反弹,从3月25日开盘280.51元上涨至4月1日收盘329.99元。

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21年前两个月的表现均远远好于汽车市场整体表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考虑到我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36.7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5年仍有数倍增长空间。

新能源将成车企重要增长点

基于未来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2021年,包括传统汽车在内的所有车企都加强了新能源汽车的上市,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越来越被更多消费者认可。

传统车企方面,上汽集团对今年的销量做出了反弹超10%的预测。上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17万辆,同比增长10.2%。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预测,上汽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卫勇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是基于两方面的判断,一是国内汽车今年的大趋势;二是上汽集团公司层面在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表现出的良好趋势。

去年11月,广汽集团旗下的自主新能源品牌埃安正式独立,未来将主攻高端电动车市场,有望成为集团另一个发力点。

比亚迪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称,预估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至3亿元,同比增长77.56%至166.34%。比亚迪解释称,主要原因是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延续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其车型“汉”广受消费者青睐,持续热销。尽管季节性因素对销量有一定影响,但公司新能源汽车仍然实现了快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领域还吸引了众多造车新势力加入,如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都已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3月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小米智能汽车业务正式立项。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将为此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资金方面,小米计划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认为,新能源汽车让造车壁垒降低、造车速度更快,对品牌打造和用户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相对优势。如果说首轮造车新势力是“平地起高楼”式的从无到有,那么第二轮造车新势力则是互联网巨头企业的新征程。它们具备庞大的忠诚用户群,软硬件集成能力和较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且对智能终端生态运营娴熟。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入局将加速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发展,倒逼传统车企加速转型、补足短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