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现代重工集团加快上市步伐加紧布局智能环保船舶

日期:2021-04-07    来源:国际船舶网  作者:王楚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重工 氢能船舶 氢燃料电池

氨燃料动力船、智能电力推进船、氢燃料动力船……以“年内首次公开募股(IPO)”为目标的现代重工集团,为先发制人应对全球脱碳时代,以“确保未来生计”的战略高度,正在不断加快研发未来环保船舶的步伐。

据韩国媒体透露,为确保新增长动力,现代重工集团一直在通过并购(M&A)以及出售非核心资产进行事业投资组合的优化,其中,现代重工将出售2000亿韩元(约合1.78亿美元)的动力业务,预计最快将于4月份结束交易。出售资金将投入到未来环保船舶的新事业中,以迅速抢占市场。

此外,现代重工还计划今年下半年在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上市,通过发行20%左右的新股,公开募集规模为1万亿韩元(约合9.05亿美元)的资金。

现代重工计划利用上市和出售非核心资产筹集的资金投资环保智能船舶等领域,主要研发以氢气和氨气等为动力燃料的环保船舶、无人自动驾驶船舶以及双燃料动力推进船舶。现代重工同时还计划,利用募集资金推进对拥有燃料电池相关技术的企业进行并购(M&A)或技术投资(投资入股),提升应对低碳时代的环保船舶、智能船舶的研发水平。

现代重工集团计划,今后将集中资金研发未来环保船舶。这是因为在以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为核心的脱碳时代,现代重工集团目前以“造船-炼油-机械”为轴心的事业投资组合,如果现有的运营体制再不得到改善,中长期内可能会成为威胁公司生存发展的因素。

为此,现代重工集团正在绘制零碳排放(Zero Carbon Emission) 新模式的未来船舶航运蓝图。去年7月,现代重工集团旗下子公司现代尾浦造船设计的50000载重吨氨动力MR型油船获得了英国劳氏船级社(LR)原则性批准(AiP)就是代表性的例子。紧接着,现代尾浦造船开发的氨动力VLCC在去年10月获得了DNV GL的AiP认证。

氨是一种燃烧过程中不产生二氧化碳的无碳燃料,可以同时满足经济性和供给稳定性的要求,因此作为未来船舶燃料之一而备受业界瞩目。以氨为燃料,就可以实现国际海事组织(IMO)相较于2008年,每一运输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30年减少40%,到2050年减少70%的减排目标。

现代重工集团负责造船业务的二级控股公司韩国造船海洋也在利用自己的技术建造电力推进船舶。据全球市场专业研究机构IDTechEx预测,电力推进船的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8亿美元增至2029年的124亿美元,成为造船业界的“新蓝海”。去年3月,韩国造船海洋从DNV GL获得了燃料电池连接混合动力的电力推进船的AiP认证,同年年底又建成新一代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船舶专用实验验证中心等设施,正在全力开发新一代智能电力推进船。

同时,韩国造船海洋已于近日与韩国船级社(KR)签署了开发氢能船舶设计及安全规范的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制定全球首个氢能船舶国际标准,并在2022年年底之前提交给国际海事组织(IMO)。韩国造船海洋将以尖端技术为基础,与韩国船级社共同研讨船舶的天然气储藏及燃料供给系统、货物处理系统等旨在保证氢气安全处理的条件。

去年10月,现代尾浦造船与韩国造船海洋、现代汽车集团物流子公司现代Glovis等一起合作,从韩国船级社和利比里亚国际船舶和公司注册局(LISCR)获得了20000立方米液化氢运输船设计的AIP认证,成为全球第一艘大型可商业化运营的液化氢船,由此被业界评价为“正式进入了氢运输船时代”。

该液化氢运输船可以运输气体状态体积1/800、在零下253摄氏度下液化的氢气,采用双重结构的真空隔热式储罐,提高了隔热性,可最大程度地减少航行过程中产生的氢气蒸发气体(BOG:Boil-Off Gas) ,预计每年可降低船舶运营成本6%。该型船采用电力推进方式,今后还可以将氢气蒸发气体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

现代重工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为迎接脱碳时代而实施的环保船舶开发项目,不仅是为了实现ESG管理,也是为了先发制人地应对全球环保船舶的需求。我们将通过对集团内部的事业投资组合的重组优化,进一步强化全集团的力量,持续对未来事业进行投资,积极布局零碳船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