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黑龙江方正县引进两大绿色能源项目,助力冰城打赢“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1-04-07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7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辰能生物质发电 风电平价上网项目 生物质能

方正县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门前,运送秸秆进厂的车辆排成了队;方正团结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输出线路施工现场,挂线作业正在高空有条不紊地进行……

近两年,方正县依托资源优势,先后引进“辰能生物质发电”“团结风电”等省百大项目落户。2020年,“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实现投产达效,“团结风电”项目也已基本完成输出线路施工。2021年,两大绿色能源项目更是火力全开、加紧建设,向预期目标再进一步,助力冰城打赢“蓝天保卫战”。

“经纪人” 穿起循环农业产业链

“黑土地上的‘秸秆经纪人’要让秸秆牛起来,变成‘宝’。”方正县宝兴乡长龙村村民李仁英有了新职业——秸秆回收经纪人。

今年,李仁英购置了秸秆打包机,组建了运输车队。在他的组织下,宝兴乡近3万亩稻田产出的1.2万吨秸秆已顺利打包离田。乡亲们不用伸手、不费力,秸秆就离了田,备春耕不误事儿;乡村也再见不到秸秆焚烧飘起的烟,环境越来越好。给秸秆当“经纪人”,也给李仁英带来近20万元收入。

科技兴农,赋予秸秆更多可能性。2019年依托先进的生物质能转换技术,省百大项目之一的“辰能生物质发电”项目落户方正,一座以秸秆为燃料发电产热的热电厂启动建设。“秸秆能当煤使,而且更环保。”2020年12月1日,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李仁英提前和企业签订了秸秆供应合同,正式成为一名“秸秆经纪人”。“不适合农机作业的地块,秸秆无法打碎还田,我们就负责来打捆离田,运送到热电厂验收过秤后,用于发电产热。”李仁英告诉记者,虽然挺累,但秸秆综合利用是个朝阳产业,很有意义。“眼看着家乡天更蓝、水更清,咱老百姓都高兴。”成为“秸秆经纪人”,李仁英还收获了一份自豪感。

“并网发电至今,公司共收购方正当地玉米、水稻秸秆、稻壳等生物质原料10万余吨,发电770万千瓦时。”方正县辰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产部长籍克峰介绍:“方正辰能热电计划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质量检查验收,实现正式商业运行,到年底预计发电量在1.2亿千瓦时。”

“大风车” 转出绿色发展新动能

方正小伙儿赵亮从来都不后悔自己的职业选择,虽然要爬到几十米高的高空进行挂线作业,还要适应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但他的心底也有一份骄傲。“风能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有开发价值的绿色环保新能源之一,是新兴行业,年轻人脑子活,更容易脱颖而出。”这是赵亮选择从事风力发电工作的原因。两年来,赵亮辛勤工作,不断摸索,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风电产业工人。“我现在自己都要带徒弟了。”赵亮告诉记者。

方正县风能资源丰富,赵亮和同事正在建设的团结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就位于方正县会发镇团结村,因为地势较高,而且处在气流通道上,因而有着更为丰富的风能资源。

“现在施工的是2号到6号段的挂线作业,这条线路从我们的升压站到德善变电站,是送出线路。”项目建设和运营方、方正县江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涛介绍,方正团结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计划5月中旬首台风机浇筑,6月下旬首台风机吊装,11月中旬首台风机并网发电,12月底,15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

项目建设完成后,能实现年上网电量约1.44亿度,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4806万元,20年运营期内可缴纳增值税7751万元,销售税金附加775万元,所得税7204万元,各项税收合计1.5亿元。

“年底,这片山上就会立起一片大风车,我相信风电这个新兴领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赵亮和同事们信心满满。

快发展 推动冰城新能源产业崛起

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推进以电代煤。

方正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稳步推进“生态立县”,逐步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幅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

“县域对新能源产业认知和积极性越来越高。”方正县发改局负责人表示,未来政府部门将上下联动,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机制,同时,也希望企业和开发商能积极参与到县域经济新支柱产业的建设与发展中来,共创能源转型新时代,让绿色能源产业尽快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点,为冰城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更大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