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绿色能源扬风帆 文旅融合促发展

日期:2021-04-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贾梦妍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8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鲁木齐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发电

绿色能源扬风帆 文旅融合促发展

——达坂城区重点项目建设开启“全速模式

近日,达坂城区2021年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明确11个年度重点项目,项目涉及能源、生态、民生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达33.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亿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重点项目建设是稳增长扩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达坂城区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实体产业进行了认真研究论证,再扬风帆,挂图作战,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开启“全速模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依托优势——

打造国际一流的风电装备产业基地

《规划纲要》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

达坂城区拥有丰富风、光、水、煤层气资源,其中风效全国最高,风能年蕴藏量250亿千瓦小时,风区面积2118平方公里。

当天,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达坂城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下称“产业基地”)项目在新疆达坂城区新型建筑及建筑新材料产业园内正式开工。

该产业基地拟建设风力发电机组生产线、后服务基地和大数据运维中心,力图形成区域产业集群聚合效应,促进新疆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疆内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达坂城区委书记、区旅游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刘海江说,达坂城区作为全国最早发展风电产业的能源基地,推进该重点项目,主要是通过打造国际一流的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和风电后服务基地,全面提升智慧能源管理和维护水平,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以此加快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贴民生——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

《规划纲要》提出,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和空间结构,统筹安排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涵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今年,达坂城区净水厂原水输水工程(黑沟渠首至红坑子水库段)项目和达坂城镇供水、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减少水资源浪费,为达坂城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达坂城镇供水、排水管网改造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目前该项目立项批复、环评批复、可研批复,初设批复已完成,规划红线已出,施工图已出,施工招标已完成,正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

该项目建设地点在红山嘴子村、老庄子居民区、二十里店路北区域、达坂村一队、达坂村二队民俗街,八家户村五、六、七队北侧居民区及居民新区。

达坂城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鸿哲说,通过改造后,供水管线将使这些区域水质、水量、水压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地制宜——

建设特色小镇推进文旅融合

《规划纲要》提出,按照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

今年,达坂城区将立足优势,继续推进打造达坂城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7亿元,建设地点位于达坂城镇,东至洛宾路,南至洛宾路西三巷,西至达坂城街北三巷,北至古城新街。

项目建设包括:游客集散中心、研学基地、创客工坊、摄影基地、游客接待中心、民宿、拓展基地、水上世界、丝绸之路商业街、室外演绎广场、户外温泉等。

达坂城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雪颖说,该项目通过旅游轴线串联白水涧古镇、西部歌城等核心景区,完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以丰富的旅游活动和完善的旅游设施打造极富吸引力的爱情小镇,推进文旅融合,进而促进达坂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