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北京氢能实施方案:到2025氢车突破1万辆

日期:2021-04-0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8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从氢能供应和氢能终端应用两个端口发力,北京市的氢能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征求意见。

4月7日,北京经信局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方案”),对外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4月15日。

实施方案指出,北京市在氢能技术与产业能力方面已经打好了坚实基础。截至 2020 年底,北京市氢能产业相关企业、机构数量约 150 家,其中,氢能供应领域 73 家,燃料电池领域 89 家(两个领域重叠 13 家)。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和机构处于中试到产业化过渡阶段,据估算,2020 年北京氢能产业实现产值约 30 亿元。

而在氢能产业的两大体系:氢能供应产业领域和在氢能终端应用产业领域方面,北京的整体技术水平与产业化能力国内优势地位明显。北京既是我国石化原料制氢和工业副产品制氢的主要技术方案研制和供给方,同时北京在膜电极、双极板、空压机、电堆等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部件环节已基本实现自主化。

凭借良好的区位条件和雄厚的技术积累,北京在整体的氢能产业规划方面开启了阶段性布局。

从阶段性的具体发展目标来看,2023 年前,北京会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大示范工程为依托,着重培育 5-8 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建成 37 座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汽车 3000 辆;协同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 500 亿元,减少碳排放 100 万吨。

2025 年前,培育 10-15 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氢能产业关键部件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力争完成新增 37 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 1 万辆;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 1000 亿元以上,减少碳排放 200 万吨。

同时,实施方案指出,要在京津冀范围探索更多应用场景供电、供热的商业化模式,建设“氢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累计推广分布式发电系统装机规模 10MW 以上。

在氢能供应端,则重点建设绿氨、液氢等应用示范项目,实现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材料及部件自主可控,经济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从整体的产业布局来看,北京这次实施氢能产业发展主要分为京北和京南两个重点区域,在分工上有所不同。

其中京北以昌平“能源谷”建设为核心,向南融合海淀,向北辐射延庆、怀柔,打造氢能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示范区;京南则依托大兴、房山、经开区,构建氢能全产业链生态系统,重点打造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与应用示范区。

发展氢能产业是推动京津冀能源结构转型,促进京津冀在全国范围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要支撑。

除此之外,这次发布的实施方案意见征求稿还在重点任务中的关键技术突破工程方面提出明确的技术指标。

例如,突破车用燃料电池膜电极批量制备技术,实现膜电极的活性面积≥200cm膜电,Pt 载量≤0.4mg/c㎡,额定功率密度≥1.5W/c㎡;寿命≥20000h;突破车用燃料电池氢气再循环泵总体设计与可靠性提升技术,实现 1400NL/min 条件下,出口压升≥0.20bar;系统效率≥60%,寿命≥20000h;突破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优化设计、集成与控制技术,实现额定流量≥125g/s;压缩比≥2.5,出口压力波动偏差≤2%,噪声≤70dB;突破高精度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批量制造装备技术,实现电堆额定功率≥120kW,支持-30℃低温启动,寿命≥10000h,功率偏差≤2%,无故障时间≥5000h。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氢能示范城市群即将公布,北京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将会获得难得的发展契机,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后,北京的氢能产业发展将会提速快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