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丰田进入澳洲,氢能源汽车-加氢站联动模式能否复制?

日期:2021-04-0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8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加氢站

澳洲已经成为丰田全球氢车市场布局的重要一环。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下称“丰田”)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西部奥托纳区(Altona)推出了一个耗资740万澳元(567万美元)的新氢气中心,并计划于4月在澳洲投入20辆MIrai氢燃料汽车。

丰田此次在澳大利亚推出的氢燃料汽车Mirai为该公司第二代新款产品。其尺寸设计较上一代会更加运动。氢气存储罐不再是两个,而是采用T型设计的三个存储罐。车辆的最高时速为175km/h。新车将配备一整套氢燃料的电池的系统。续航里程相比于上一代,整整提升了30%。

奥托纳区的这座氢气中心将为Mirai及其他部分使用的燃料电池叉车加氢。该中心位于丰田的原生产基地,由维多利亚州第一个商业化永久性氢气生产、储存和加氢设施组成。

丰田的氢燃料汽车布局

开启澳洲市场布局背后,显示出丰田拓展其全球氢能战略的雄心。

作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领导者,丰田品牌从1992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到2014年丰田Mirai(第一代)问世,经过在北美地区以及零下40度的北海道最北端的严寒城市、非洲的高端地区进行反复测试后, 2016年第一代燃料电池汽车开始投放市场,在日本和美国售出了大约1万辆Mirai汽车,丰田已经成为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出货量最大的车企。

自第二代丰田Mirai正式推出之后,丰田迅速开启了全球扩张之路。

2020年11月,丰田全新Mirai已经在德国正式开售,并提供三个版本可供选择,售价分别为63900欧元(约合50.5万元人民币)、66900欧元(约合52.87万元人民币)和73900欧元(约合58.4万元人民币)。

此次在澳洲投入20辆新款Mirai氢燃料汽车,也预示着丰田走出了开启拓展澳洲市场的第一步。

澳洲与丰田的共赢合作

在丰田到来之前,澳大利亚就面临着严峻的节能减排局势。

澳大利亚煤炭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8.9%,在能源生产结构中占到80%以上。对煤炭发电的严重依赖导致澳大利亚在OECD国家中单位GDP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位居第二,人均排放量位居第一。面对经济利益与气候责任的双重夹击,澳大利亚积极谋划布局氢能产业。

2016年,澳大利亚批准了《巴黎协定》,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 26%-28%。2019年2月25日,澳大利亚出台《气候解决方案》,启动20亿美元的投资来降低整个经济体的温室气体排放。此后,澳大利亚又投资185万澳元建立了13个区域氢技术集群培育制氢链条。

此次丰田将市场拓展到急待能源改革的澳大利亚,但由于缺乏适应该车的基础设施,其在澳大利亚市场的拓展受到了限制。因此,新氢气中心的投入使用将使他们更接近向当地消费者推出氢能车型,丰田车站联动全面布局的模式加速打开澳大利亚氢能汽车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丰田车站联动模式进军澳大利亚不仅拓宽了氢燃料汽车市场,更有助于建立公众对氢这种新兴燃料的信心和理解,解释氢如何在运输和更广泛的能源供应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