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21年版《加氢站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日期:2021-04-09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加氢设备 氢气加氢机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国家标准《加氢站技术规范》局部修订的公告,由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主编的《加氢站技术规范》GB50516-2010(2021年版)正式发布,自2021年5月1日起实施,经此次修改的原条文同时废止。

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有8个方面,分别为:增加了液氢相关技术内容;更新了加氢站等级划分;补充完善了氢储存系统及设备技术要求;补充细化了氢气加氢机技术要求;补充完善了氢管道及附件技术要求;增加了“6.6临氢材料”一节;补充完善了防雷、接地和防静电技术要求;补充完善了氢气系统运行管理要求。

2020年6月12日,住建部曾发布《加氢站技术规范(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历时近一年后,《加氢站技术规范》的修订版终于正式出台。

目前,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成为政府未来工作重点之一,而实现这一目标,绕不开氢能产业的发展和开发。加氢站作为氢能产业中连接上游制、储、运环节与下游应用市场的枢纽,是保障氢能应用的关键。

据GGII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在建和已建加氢站共 181 座,已经建成124 座,其中2020年建成加氢站55座。此外,山东、江苏、上海、广东等地,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也一直积极推动加氢站建设。

然而,国内虽然已经建设了多座加氢站,但加氢站的建设流程复杂、规范和标准未统一等问题一直是制约加氢站网络建设与发展的瓶颈之一。

此前在建站标准方面,能够依据的仅有2010年制定的《加氢站技术规范GB50516-2010》(后有推出《加氢站安全技术规范》GB/T34584-2017,但属于非强制性国家标准),2010年制定的版本与现实情况已经不太相符。如今《加氢站技术规范》修订版的正式出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与时俱进的加氢站技术规范。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加氢站技术规范》修订版的正式出台,从顶层设计端完善了加氢站标准,将助力营造氢能产业的健康发展环境,推动新一轮加氢站建设,将进一步明晰加氢站乃至氢能发展的战略导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