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欧洲正追求“电池自由”

日期:2021-04-09    来源:环球时报汽车周刊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9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宁德时代 锂电池

纵观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欧洲市场的表现十分引人注目。市场研究机构EV Sales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42%,反超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整个欧洲大陆也掀起了一场重构电池供应链的热潮。

多年来,欧洲一直将动力电池业务“拱手”让给外国公司。但在销量崛起的背景下,欧洲希望重新加入到动力电池的制造队伍中。如今,德国、法国、英国和波兰都出现了潜在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试图争夺宁德时代和LG化学的在动力电池界的主导地位。

电池之战即将打响

公开资料显示,大众、Stellantis和宝马今年都将推出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并提高产能规模,福特、沃尔沃、捷豹等品牌承诺未来在欧洲只销售纯电动汽车。有外媒预计,仅这几大品牌今年在欧洲的销量就将达到190万辆。未来,在排放法规、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化程度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到2030年,欧洲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的三分之一。

众所周知,若想实现这一销量目标需要大量动力电池支撑,而欧洲汽车产业对海外电池供应商依赖的现实,令各国政府颇为“恼火”。因此,欧洲多国政府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不愿让本地汽车制造商过度依赖该地区以外的动力电池制造商。

尤其是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等传统汽车制造国,都渴望在电池技术方面保持竞争力,并希望拥有自己的动力电池制造基地。以德国为例,为了让该产业在未来跻身世界前列,政府承诺在动力电池相关业务上投入26亿欧元。如今,这项政策已成功吸引了特斯拉、宁德时代、LG能源等企业在当地建立动力电池制造厂。

“2019年,欧洲各国电池产业相关投资达到了600亿欧元,覆盖研发、组装和回收等环节,”欧盟委员会负责监管电池计划的副主席马洛斯·塞夫科维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投资源源不断地涌入,欧洲本土的电池产业正发生一场革命,欧洲全新的电池产业生态即将诞生。”

产量扩张,实现“电池自由”

事实上,布局电池产业对大型车企的意义不言而喻。去年11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欧洲电池会议上就表示,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马斯克指出,德国动力电池工厂年产量将能达到100GWh,需要时甚至可以扩展到200—250GWh。

作为电动化转型最为“激进”的传统车企,大众汽车集团也在日前的Power Day上公布了动力电池产业的相关计划。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到2030年,公司仅在欧洲就将建立6座总产能达到240GWh的超级电池厂。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透露,生产动力电池的前两座工厂将位于瑞典,其中,与瑞典锂电池开发制造商Northvolt合作、专注于生产高端电池的谢莱夫特奥 (Skellefte)工厂有望在2023年投入使用,后续产能将扩张至40GWh/年。

据了解,除了与大众达成了140亿美元的供应协议外,近日,初创公司Northvolt还与宝马达成了另一笔供应协议,并准备在其位于谢莱夫特奥的工厂生产电池。Northvolt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彼得·卡尔森表示,Northvolt希望在2030年之前占领欧洲25%的动力电池市场份额。

同为初创企业的英国电池公司Britishvolt则表示,将投资26亿英镑在英格兰东北部建造电池工厂,该工厂最大的特点是将利用水力、风力发电进行生产。Stellantis与能源巨头道达尔组建的电池合资企业ACC则紧随其后,计划通过两家废弃的汽车零部件工厂生产电池,以加速扩张。

本土建厂能为欧洲带来什么?

有资料表明,当下,第三方电池制造商在产业链中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公布的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1月—12月全球动力电池在电动车上的装机量达137GWh,同比增长17%,其中宁德时代连续第四年夺得冠军位置,全年装机量达34GWh,同比增长2%,LG新能源以31GWh的装机量紧随其后。

据统计,在全球电池企业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总计54GWh,合计市场份额达到39.4%。韩系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总计46GWh,占比33.5%。简单来说,中国企业与韩国企业掌控了全球超过70%的产量。

因此,面对正在崛起的新能源市场,欧洲车企希望摆脱“外采”桎梏,实现“电池自由”也是情理之中。但除此之外,在本土兴建动力电池工厂,还能为欧洲带来哪些好处呢?

首先是降本增效。与其他零部件不同,车企需要为有安全隐患的锂离子电池支付高额的运输费用。同时,远距离运输的不确定性会极大地降低生产线的效率。因此,在汽车工厂附近制造电池更安全也更高效。这也是特斯拉希望在柏林的超级工厂中建立电池厂的原因。

另一方面则是为当地提供工作岗位。目前,随着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不少传统车企员工正面临着失业重压。但有研究表明,1GWh的电池产能,将在电池生产过程中创造 40个工作岗位,在研发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则会创造 200个“上游”工作岗位。因此,一旦车企的员工在经过培训后便可为电池制造商所用,这对制造商和员工而言是双赢的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