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蔚来10万辆下线!李斌直言:变不可能为可能

日期:2021-04-0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施芸芸 王金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 李斌

4月7日的合肥,草长莺飞,小雨绵绵,一片融融暖春景象。

这一天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他们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举办了颇具“用户特色”的十万辆下线仪式。“8年、10年前,我们没有人能想到在汽车产业百年变革的关键时刻能出现蔚来这样的公司,没想到出生才6年的蔚来,就能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这样不同寻常的业绩,我们对他的成功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现场表示,6岁的蔚来,用50个月的时间,把合肥智能工厂的一片沼泽之地,建设成一个生产了10万辆高端纯电动汽车的智能制造的工厂;用1046天,积累了10万个用户。在中国35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市场抢占了绝对的霸主地位,并向“三分天下”的目标发起冲击,且极具信心。在他看来,蔚来这十万辆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因为蔚来的竞争对手不是中国品牌,而是奔驰、宝马这样的国际豪华车品牌。付于武感慨道:“这样的豪情壮志值得我们点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

6年 10万辆 “种子已经播下”

在豪华电动车市场抢占一席之地的同时,蔚来更值得点赞的是,在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这家用户型企业,用全产品生命周期的极致体验,深度绑定了用户,加速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端化发展进程。在这次10万辆下线仪式中,蔚来的第10万辆用户来现场提车,成为这场下线仪式中的主角,这是其他车企很难做到的。蔚来正在用行动将用户型企业的DNA不断深化。

目前,蔚来在全国已经累计建成了197座换电站,140座超充站和1738根目的地充电桩,用户累计换电已超200万次;并将在今年底,将换电站总数累计超过500座、超充站总数推至600座,目的地充电桩总数提升至15000根,让用户拥有更便捷的用电体验。在下线仪式上,蔚来汽车表示,在迈过10万辆这道坎之后,将满怀信心地向下一个10万辆、甚至100万辆迈进,且一定会用更短的时间完成下一个10万辆的交付。在蔚来今年一季度交付突破2万辆的今天,他们确实有理由对这个目标满怀信心。

4月7日下午,在中国汽车行业专家走进蔚来座谈会上,来自行业机构、高校和研究院所等业内专家也就蔚来汽车为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与价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他们看来,蔚来汽车之所以能取得当下的成绩,在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领跑,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与付出,包括产品定位、研发投入、模式创新、服务打造以及团队建设等多方面,尤其是在创新方面进行的探索与实践,值得其他中国车企学习与借鉴。当然,中国市场、政策环境、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也在背后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或许,蔚来能取得当下的成绩具备一定的偶然性,但从历史发展规律来看,蔚来能跨过10万辆的关卡,也是在时代变革下的必然结果。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

六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10万辆,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正如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所言:“或许我们现在累计销售10万辆的规模,与许多历史悠久的传统车企销量相比显得有些不值一提。但,种子已经播下。”在蔚来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中国车企可以拥有不同以往的成长之路。

挑战巨大 但信心更大

展望未来,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过去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成长、助力中国车企逐渐发展壮大的市场、政策以及环境等因素,未来也将成为中国车企立足国内市场、走向世界背后最重要的支持与推动力量,这也是我国能够成为汽车强国,与其他发达国家平视的资本与底气;另一方面,苹果、小米进军在即,与中国车企同台竞技的,不光是跨国公司,还有行业外的科技企业,而这些拥有互联网思维和基因的企业,恰恰最有可能成为中国车企的强有力竞争者,甚至不乏出现颠覆的可能性。明确自身优势、审视差距与短板、及时甚至提前做好应对方案,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课题。

在谈到下一步的发展之路时,行业专家认为,首先还是需要坚持创新,尤其是在补足基础创新短板后,中国汽车必将在世界舞台上闪耀着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其次,品牌、尤其是新豪华品牌的打造仍然是重中之重,作为曾经中国汽车品牌的短板之一,我们必须在当下继续深入思考新时代下品牌的新定义、新内涵、新作为;第三,合作是大势所趋,未来的汽车产业不会像互联网行业那样一家独大,也不再会和传统汽车制造业一样,众多品牌并存发展,无论是在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方面,还是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都需要更多的合作与携手,充分利用行业的力量,共建生态;第四,汽车产业边缘日渐模糊和延展,我们需要跳出汽车产业,例如可以站在大交通体系的角度,推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

“我们都身处于大变革时代,但可怕的不是变革,而是还抱持着原来的思维逻辑与做法,一如当初苹果颠覆手机行业时一样。”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认为,尽管下一阶段的竞争压力巨大,但中国汽车产业拥有自己的优势与长处,尤其在智能汽车时代,我们充满信心,不惧挑战。

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世界汽车产业版图上,中国将占据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中国车企也将在全新的国际市场格局中,成为一支最具活力、最有价值的重要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