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又双叒叕着火了!高达63%的起火率!LG电芯身陷起火魔咒?

日期:2021-04-10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新能源 光伏电站储能系统 LG化学 储能设备

当地时间4月6日,韩国一光伏电站储能系统(ESS)起火,烧毁面积达22平方米,共造成约4.4亿韩元损失(约合人民币258万元)。相关部门初步调查后指出,着火点在储能单元内部发生,其电芯供应商为LG新能源

对此,LG新能源表示,火灾现场储能系统确实是其公司产品,但尚未确认是引起火灾的原因。目前警察和消防部门正进行联合检查,以确定起火的确切原因。这不是LG储能产品第一次着火了。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不完全统计,算上这次,LG储能产品着火已经多达18次。

克服安全缺陷有多难

LG储能设备频频起火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克服安全缺陷对于LG来说到底有多难?

据了解,2020年12月1日,LG化学正式拆分成立LG新能源,其主营业务包括车用电池、储能系统(ESS),以及用于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小型电池,原LG化学电池事业本部总裁金钟现出任CEO。

按照LG化学的说法,分拆是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加强事业部门的专业性,以实现高效的决策和灵活的组织运营,提高管理效率,并且帮助提升母公司的企业价值。而LG新能源也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然而,事实仿佛有点走偏。

作为增强ESS安全性措施的一部分,2019年LG化学提出要推出一种可防止火灾蔓延的产品。然而,还没等LG化学付诸实践,其ESS却一次又一次的发生了火灾。

据公开信息显示,从2017年8月在韩国高昌发生的第一次储能火灾算起,截至2019年10月韩国总共发生了27起ESS火灾事故,其中有17起装置了LG化学生产的锂电池。这意味着LG化学的ESS起火率达到了惊人的63%。

除了韩国本地储能着火事件以外,LG在国外也面临着产品事故频发的问题。其中,不仅包括储能,还涉及到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频频出现的事故,让采购方多次召回产品,LG品牌多年积累的好口碑,眼看就要被败光了。

2019年,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某电网侧储能项目发生爆炸并造成五名消防员受伤,项目使用的正是LG化学储能电池。事故调查报告显示,事件的起因是电池故障,而灭火不足以及电池外壳中爆炸性气体的通风不足加剧了事件发生。

2020年12月,LG化学宣布在美国召回其部分Resu10H家用型储能系统产品(ESS)。

据悉,在LG化学刚成立LG新能源不久后,LG化学宣布确认其储能系统产品在美国发生了5起起火事故,此次召回的储能系统搭载的是LG化学在2017-2018年生产的一批电池。不过,LG化学尚未回应起火的原因。

2021年3月24日,现代汽车宣布,将从3月29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KONA和IONIQ电动版汽车,原因是电池系统组件存在风险,共涉及81701辆汽车。而此次召回汽车所搭载的动力电池正是来源LG化学。

2021年4月6日,韩国光伏电站储能系统的起火,将LG新能源再次推上了电池储能电站安全的“风口浪尖”上。有信息称,在这场火灾中,尽管LG化学否认其储能电芯存在质量问题,但一系列的起火事故已经让其电池安全受到广泛质疑。

锂电池储能系统安全事故诱发因素及其交互关系

早在2019年,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曾公布过一份与LG有关的韩国储能电站火灾的调查结果。调查报告显示,火灾原因主要是来自于:电池保护系统不良、运营环境管理不良、安装疏忽、储能系统集成(EMS,PCS)不良等4种因素。

调查发现,一些电池存在制造缺陷但在模拟测试中并未造成火灾。不过调查显示,在2017年初期LG化学生产的部分电池包发现了翻折和切断不良、活性物质涂层不良等制造缺陷。调查人员通过超180次的火灾重复试验证明,这种不良不会产生火灾,但可能会成为引起火灾的“间接”要素,如果长期使用仍然会很危险。

也就是说,LG化学应用在ESS中的锂电池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缺陷。

近几年,储能市场逐渐升温,各路资本相继进入。但目前行业处于大规模应用的初期,市场鱼龙混杂,既有专研多年的龙头企业,也有大量企图赚快钱的中小企业。此时的储能电池存在性能指标模糊、规划设计简单、储能火灾消防欠缺研究、缺乏技术支撑等问题。

在这个时候,注重锂电池储能系统安全性管理或将成为LG新能源与市场“较量”的重要支撑力量。

找不准问题本质

安全问题未能解决,LG公司却在扩产和融资的路上越走越远。2020年12月LG新能源成立后规划的目标是到2023年将产能从每年120GWh提高到260GWh以上,到2024年达到3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83亿元)。

如此规模的扩产,却没有想好怎么解决安全问题,频频发作的储能火灾事故,势必影响LG在市场上定位,扩产越多,可能导致的亏损越大。

除了扩产,LG的另一个战略就是“圈钱”。似乎只要走足够的资金支持,安全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2021年1月11日,LG新能源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达20万亿韩元,超1000亿人民币,这也将成为韩国股市2021年最大的IPO。LG新能源的独立,预示着LG化学将依托子公司全力专注参与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发展和竞争,如果新公司单独上市,将拓宽LG新能源的融资方式,为进一步发展筹集资金。

然而,背靠电池行业一方霸主的LG新能源本该在这冲击高目标和IPO之路上一路顺畅无阻,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2021年4月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驳回韩国LG新能源解决方案提出的取消SK创新2019年针对LG提起的专利诉讼请求,由此LG将因此次诉讼接受ITC调查。

有机构分析认为,LG新能源解决方案在“专利之案”存在败诉可能,一旦LG败诉,其产品也将被禁止出口美国!

再加上电池储能频繁发生事故的的影响,LG化学的新能源业务将会受到挑战,一定程度上影响LG化学(LG新能源)装机量的进程,或将成为其子公司IPO的拦路虎。

LG的问题就是没有搞清楚最重要的公司战略是什么,可悲的是,18起火灾事故依然没有引起公司在安全性能方面做出提升。LG公司当务之急是要彻底解决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即使这次可以侥幸通过公关手段化解负面影响,长此以往,公司产品很可能被各大采购商列入黑名单,那时候公司要付出的代价可能就是致命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