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大规模普及依然任重道远

日期:2021-04-1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叶玲珍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2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电力价格机制 抽水蓄能

各地政策力推新能源配置储能,这给储能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储能行业前景可期,但是,在不少受访人士看来,储能的大规模普及仍然“任重道远”。正如阳光电源储能销售中心总经理陈志所说的,储能企业要发展,需要探索更多的盈利模式,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一位华东地区储能从业人士也向记者坦言,相比起新能源发展初期的政策,总体感觉我国对于储能是比较谨慎的,但也可以看到逐渐规范的趋势,感受到往前推进的节奏感。在采访中,陈志向记者阐述了他的一个重要观点:要从根源上理顺储能发展,就要建立灵活的电力价格机制。陈志认为,通过电力现货价格机制的建立,储能的价值就自然能得到体现,不需要强制装储能,而是经济利益驱动大家投资储能。但目前中国电力改革还没走到这一步,所以期望通过强制配储能的手段来推进储能发展,其中的矛盾就比较大。在他看来,储能在本质上是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新能源替代火电所带来的碳排放价值也要在价格中体现出来。

可喜的是,在电力现货市场全面铺开之前,储能已经在电力中长期交易领域“小试牛刀”,主体地位愈发明确。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明确了储能可参与电力中长期交易。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等多部门发布《青海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明确储能企业的权利和义务与发电企业相同,可以获得公平的输电服务和电网接入服务。3月16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组织储能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完成国内首个双边协商市场化交易。

陈志认为,如果国家能够出台政策明确配套储能如何使用,包含使用频率、每次使用容量及使用时间等,业主就比较容易计算配置什么样性能的储能最合适,经济性最好,对产品的选择才会有针对性。“从长远发展来看,光伏配储能自然是大势所趋,但在配备比例、配备标准以及强制配储能之后如何监管等方面,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陈志坦言,目前储能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在各省都没有真正完善,建议在出台相关储能要求时明确,储能要怎么验收、储能系统的标准要满足什么要求,投资方才能有的放矢。

针对地方补贴的问题,业内实际上也有争论。一家风电运营商人士就向记者谈到,类比风电、光伏发展初期的情况,如果储能也是需要补贴的话,那么,储能的市场化、商业化之路一定是不容易走通的,关键点还是要把成本降下来,真正地参与市场竞争才有可能。

目前,抽水蓄能也是“新能源+储能”模式下的一种可选方案,如何协调抽水蓄能与电化学储能之间的关系成为关注焦点。“从实际国情来看,抽水蓄能和中国整体电力结构的分布具有一定协同性,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是考虑到‘双碳’目标,抽水蓄能的一些弊端就显现出来了,比如设计、审批、建设周期等环节都比较长,短时间无法满足新能源储能的需求。”上述风电运营商人士认为,目前响应级别最高、最快速的储能方式还是电化学储能,但他也坦承现在面临的唯一问题就是电化学储能的成本太高。

还有一个问题是,无论是抽水蓄能还是电化学储能,储能的服务究竟应由谁来提供也存在争议。人们常说,专业的事要由专业化的公司来做,举个例子,储能和新能源发电业务有很大区别,未来如果要求新能源项目配置储能,储能服务由谁来提供呢?再比如,现在兆瓦级的储能项目刚刚投运,调试、运行过程中也可能遇到新的问题,专业化公司提供服务明显优于发电企业“自营”。然而,目前专业化的储能公司占比不高,商业模式也未完全打通,导致入局者趋向谨慎,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储能市场的不成熟,行业专业化分工和标准化发展尚需时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