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俄罗斯专家:中国是新能源高科技领域的全球绝对领导者

日期:2021-04-12    来源:瞳眼天下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2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领域 章建华 可再生能源发电

中国国家能源局能源事务负责人章建华在3月的最后一天谦虚地报告,"中国在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是国家减少碳排放和促进绿色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非常关注中国发展的俄罗斯专家米哈伊尔·莫罗佐夫说,数据证明,这些成功使中国在过去16年中在水力发电总装机容量方面成为世界领导者,在风力发电方面在11年全球第一,在光伏发电方面,中国在6年内成为全球领导者。换句话说,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开发和建设的绝对领导者。

从绝对数字上看,情况是这样的。到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930GW,占全国装机容量的42.4%。2019年,中国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为415GW,是美国(164GW)的2.5倍。相比之下,俄罗斯的类似容量为1.1GW。例如,挪威是一个天然气生产国(没有使用天然气,95%的能源来自水力发电),为1.7GW。根据乐观的预测,到2030年,俄罗斯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将达到13GW。

事实证明,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进入新经济区产能的绝对领导者。例如,2020年全球风电发电量增长59GW,其中中国26GW,美国仅9GW。可以看出,中国正在建立巨大的可再生能源能力,这些能力将很快取代能源中的碳氢化合物。因此,去年我国的新能源利用规模为6.8亿吨燃料当量,相当于替代了近10亿吨煤。这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的排放量,分别减少约17.9亿吨、86.4万吨和79.8万吨。

但早在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就达到2.2万亿千瓦时,占全国用电量的近30%,比2012年增长9.5%。然而,随着国家的强劲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增加天然气和石油的使用来实现的。

不过,中国国家能源局表示的,"管理层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快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高质量、市场化发展,建设以新能源为基础的电网。"中国能源局负责人表示,还将作出更多努力,"加快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发展,根据当地情况增加水力发电量,积极有序地推进核电发展,同时确保适当的安全"。

为此,根据国家战略计划,到2060年,中国将投资约60万亿元人民币(9万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开发。到今年,中国打算实现碳中和。约20万亿元将投资发展太阳能,14万亿元用于风电场建设,5万亿元用于核电站建设,3万亿元用于氢能开发。电网建设投资11万亿元,将扩大全国绿色能源的接入。投资7万亿元发展储能系统。

最后一个数字值得注意,因为新能源的储存和有效再分配是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耗增加的挑战和障碍之一。不久前,中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将太阳能转化为液体燃料的技术,特别是甲醇。这可能意味着在VEE领域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美国和欧洲都未能实现这一突破。

根据计划,到2060年,中国高达70%的能源使用将来自可再生能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不仅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容量,而且还收紧了能源标准,在工业、建筑和运输等关键部门和领域升级了能源使用模式, 该负责人说,正在引进新的节能技术。简言之,中国以各种方式降低了其农场的能源密集度。

米哈伊尔·莫罗佐夫最后说,所有这一切表明,中国不仅在新技术的关键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且正在创造未来的经济。在这里,中国不仅远远领先于欧洲,而且远远领先于美国,更不用说俄罗斯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