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朱民:科技路径改变会重塑整个制造业 如氢能源对车、炼钢的作用

日期:2021-04-12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朱民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炼钢

“车的另一个科技路径是氢,氢能源可能会发生很大作用,包括炼钢,这是一个巨大的结构变化、产业变化,会根本引起重塑整个制造业,而且对整个经济包括人的活动都产生变化,这是新的发展范式,这又是一个新的均衡。”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出席并发表演讲。

朱民在演讲中表示,最近大家非常热烈的讨论碳中和这个事情,碳中和是能源革命,是环保,是排放,这是必然的,但其实源源不止这些,煤消耗占60%以上,把煤降到6%左右,后面是技术革命。从根本上走向绿色发展的道路,是根本的发展方式和发展范式的改变,中国会由此告别传统的西方300多年工业革命以来的以石化燃料为基础的工业发展轨道,开始走绿色为主的发展轨道,这是前人没有的。

朱民指出,与此同时还要面临增长,我们人均GDP只有1万美金,增长就要消耗能源,同时还要减少排放,走绿色的道路,而且时间从现在开始到2060年只有40年,时间比较紧,转换规模很大,这是一个巨大的结构性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很多技术路径是不影响的,比如说车,我们规定2030年40%电动车,车的另一个科技路径是氢,氢能源可能会发生很大作用,包括炼钢,这是一个巨大的结构变化、产业变化,会根本引起重塑整个制造业,而且对整个经济包括人的活动都产生变化,这是新的发展范式,这又是一个新的均衡。”他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