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宁德时代供应链那些事儿

日期:2021-04-1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磷酸铁锂电池 动力电池

一、宁德时代供应链情况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宁德时代的主要业务为动力电池、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

(1)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路线,主要应用于下游乘用车、商用车和其他出行工具,能够满足启停、快充、长寿命、长续航里程等多种功能需求,产品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安全可靠等特点。

磷酸铁锂方面,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环性能优异,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受益于我国新能源商用车的稳定发展,我国磷酸铁锂产量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8.8万吨,同比增长29.3%,保持稳定增长。

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北大先行、安达科技、贝特瑞、升华科技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而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的布局包括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曲靖麟铁投建1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项目。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元材料方面主要分为镍钻锰酸锂(NCM)、镍钻铝酸锂(NCA)等两种,其中镍钻锰酸锂凭借高能量密度的优势,在新能源乘用车中逐步大规模应用,是国内三元材料的主要类型。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19.2万吨,同比增长40.7%。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而宁德时代控股广东邦普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生产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

负极方面,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屏南时代430吨/年硅基负极项目已于2019年投产。电解液方面,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龙岩思康在建300吨/年新型锂盐项目。此外,公司继续向上延伸至矿产资源,公司分别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四川宜宾、印尼参股锂矿、镍矿企业,保障原材料供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下游来看,根据应用领域及客户要求,宁德时代通过定制或联合研发等方式设计个性化产品方案,以满足客户对产品性能的不同需求。目前,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为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金龙和江铃等品牌车企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兴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公司在海外市场进一步与宝马、丰田、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大众和沃尔沃等国际车企品牌深化合作。

(2)储能系统

据预测,2022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或突破10GW,2023年接近20GW。根据BloombergNEF预计,到2040年全球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1095GW/2850GWh,储能系统将成为传统发电设施的实际替代方案,储能市场最有望成为接力动力电池的下一片蓝海。

目前,我国储能系统半数应用于用户侧,24%用于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需求占3%。当前锂电池储能系统成本仍较高,度电成本在0.55元/KWh,但在储能电池系统降本20%及电池循环寿命提升至6000次时,度电成本将降至0.31元/KWh,经济性将逐步显现。

宁德时代在储能领域提前布局。目前,宁德时代公司储能系统产品包括电芯、模组/电箱和电池柜,可用于发电、输配电和用电领域,涵盖大型太阳能或风能发电储能配套、工业企业储能、商业楼宇及数据中心储能、储能充电站、通信基站后备电池、家用储能等,可有效克服风能或太阳能发电不规则的输出特点、弥补线损功率补偿、跟踪计划削峰填谷,提高风力及光伏发电系统能源利用率以及实现用电领域峰谷电之间的平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锂电池材料

宁德时代可将废旧锂离子电池中的镍钴锰锂等有价金属通过加工、提纯、合成等工艺,生产出锂离子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等,使镍钴锰锂等资源实现循环利用;公司也可通过外购材料进行前驱体及正极材料的加工生产。目前,宁德时代进一步加大在锂电池材料回收及生产领域的投资建设力度,在宁德福鼎启动投资建设正极材料产业园。

宁德时代废旧电池循环回收业务情况:

▲来源:公司公告

此外,前文提到的广东邦普正是宁德时代布局锂电池材料回收再利用的重要布局。宁德时代于2015年收购广东邦普,以轻资产形式布局正极业务。广东邦普前期主要通过回收废旧电池中的金属元素生产三元正极前驱体,2013年开始投建三元正极材料项目。2019年三元前驱体产能已达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已达1.9万吨。三元前驱体产品外售给正极材料厂商进行加工,加工后的正极材料直接供应宁德时代;自产三元材料则直接供给宁德时代,2019年邦普循环在宁德时代三元材料的供货比例达16.6%。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