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全国单期充电规模最大的智慧公交充电站建成!让新能源客车“吃得饱、吃得好”

日期:2021-04-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蕾 富岑滢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2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站 新能源客车

4月8日,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北部的杭州石塘公交充电站迎来首次满载充电。400余辆新能源公交车在这里充满电后,驶向全市各个方向。这座全国单期建设的充电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站于3月29日正式启用。

公共交通迎来充电站“巨无霸”

“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共有5000余辆新能源公交车,而充电桩只有2000多个,车多桩少的情况亟待改善。石塘公交充电站投用后,同时满足400余辆公交车停车、充电需求,可以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出行。”杭州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叶勤松介绍。

石塘公交充电站由杭州供电公司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运营,站内配置了401个充电停车位、304个充电桩,日充电量最高可达6万千瓦时,每天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8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近1万吨。

截至2020年年底,杭州供电公司累计建成全口径充电桩4973个,占全市充电桩总数的26%,累计服务客户220万车次,充电电量6726万千瓦时。2020年,杭州市已基本建成主城区0.9千米、县域城区3千米、其他区域5千米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圈。

今年,杭州市区燃油公交车“全面清零”,进入了公交车“全电时代”。预计未来5年,杭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万至60万辆,每年将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万个。

充电时司机不用刷卡

“我们给汽车充电只需连接上充电枪,充电桩便自动识别车辆,费用也可以自动结算,太省心了。”开了12年公交车的杭州公交集团司机王伟明说。

不同于以往的公交充电站,石塘公交充电站配备了“高智商”的软硬件系统。司机无需刷卡操作和结算。在该站的公交充电数字化运营平台上,每一台充电桩的电流、电压、频率等数据一目了然。

另外,在该站充电的车辆不需要找到固定车位,便可通过“智慧”充电桩实现“即插即充、无感支付”,而且充电步骤由原来的5步缩短到1步。

石塘公交充电站还首次接入了浙江高弹性电网智慧调度平台。“以前,有些公交车在上午9点左右充电。这个时间也是居民用电高峰,公交车就会跟老百姓抢电‘吃’。”杭州供电公司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麻立群介绍,石塘公交充电站通过精准控制智慧充电桩,让部分公交车以较小功率充电,等到22时负荷高峰过去后,再调增充电功率,确保公交车充满电。

“当城市供电特别吃紧的时候,通过后续技术改造,每辆公交车还都可以成为‘充电宝’,向电网放电。”麻立群说。

目前,石塘公交充电站可实现毫秒级的负荷实时调度响应,充电设施可调弹性指数达100%。

探索全新综合商业模式

在石塘公交充电站停车场波浪形的遮阳棚下,一排排充电桩整齐划一。站内功能区包含有序直流快充区、交直流一体充电区、调度监控中心、车辆维修车间、司机休息室等,辅以多样化增值服务。

除了看得见的增值服务,关于一套“共建共享”运营体系的探索也正在石塘公交充电站起步。4月8日晚,来自杭州市公交集团的场务司机丁峰正在为当晚停在场地内的公交车逐一插上充电枪,并检查充电设施运行情况。由公交公司负责场地挪车、调度等工作的运维人员“兼职”开展充电服务,是杭州供电公司试点推行的充电站“1+1”联合运营模式。

“以石塘公交充电站为例,充电服务工作由公交公司的运维人员‘兼职’后,可节省4至6名供电公司驻场人员,并且减少路程往返费用等,一年可节约运维成本近百万元。”杭州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张伟峰说。

同时,充电站的场地资源也被进一步挖掘利用。当前,站内已安装一组200千伏安容量的储能设备。利用场地内屋顶空间的光伏电站安装方案也正在设计,以打造“光储充”一体化示范充电站。

“根据公交车充电特性,我们进一步联合市公交集团,探索开放合作商业模式,公交场站白天向社会其他车辆开放,以提高充电桩利用率。”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金正军介绍,下一步,杭州供电公司将以石塘公交充电站、彩虹充电微综合体等为样板,联合通信运营商,在站内路灯杆上布设5G微基站,探索“5G+充电”应用场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