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美锦旗下飞驰科技将在宁夏投建氢燃料电池整车项目

日期:2021-04-13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3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4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深圳市召开广东· 宁夏经贸合作暨企业家座谈会。本次会议项目签约分为六轮,共计31个,第四轮签约项目5个,其中宁东管委会分别与美锦能源旗下佛山飞驰汽车科技公司(下称“飞驰科技”)、国华能源投资等公司签约。

据悉,美锦能源接下来将重点围绕宁东低碳转型发展思路,以推动能源变革和产业创新为引领,依托宁东丰富的产业基础与应用场景,携手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同时也是氢能科技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等共同组成联合体,在当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壮大可再生氢经济,推动大规模储能示范应用,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

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将在宁东投资建立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项目,按照美锦初期规划,到2023年前将建成年产5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研发、测试、组装生产线。

美锦能源还将继续发挥自身以往在产业聚力方面的经验,将积极参与推动与国华投资等七方共同组建的氢燃料电池车辆运营平台项目,2024年前推广燃料电池车辆超过2400辆(其中重卡超过2000辆),预计该风光氢储产业集群每年将为宁东减排二氧化碳369万吨。

美锦能源牵手宁东发展氢能产业,得益于双方在氢能战略上的“志同道合”。

资料显示,美锦能源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至今,已是中国最大的焦化企业之一。美锦能源在2016年开始布局氢能源板块,并在山西、山东、浙江、广东四地有氢能产业园区,业务领域从氢气制储运加、到装备制造、再到商业运营,覆盖全国,是目前国内氢能领域唯一能以全产业链模式运营的上市公司。

公司围绕氢能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总体规划,投资控股飞驰科技,参股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已全面布局制氢、加氢、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整车,推动产业升级、能源转型,形成“研发-生产制造-商业化应用”的生态闭环。目前其已实现了氢能领域全产业链布局,可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的氢能产业集群。

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集结号吹响,美锦能源方面表示,将努力带领旗下各产业板块协调联动、有序发展,特别是聚焦氢能产业发展,全力以赴为实现国家“3060”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宁东是投资发展氢能产业的风水宝地,有丰富的风光电资源以及近300平方公里的煤炭压覆区,这些都是规模化、低成本制绿氢的肥沃土壤。宁东电网调峰的储能需求、精细化工生产需求为氢气的高效利用提供了多种场景支持。同时,其作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也为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提供了有利的市场基础。

业内分析认为,从氢气的制取到利用,宁东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美锦能源及其旗下企业拥有极强的研发制造能力,双方结合,后续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