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24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美锦能源、国华投资、飞驰科技携手宁夏宁东打造煤炭产业低碳转型新篇章

日期:2021-04-13    来源:美锦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氢燃料电池重卡 氢燃料电池汽车

在3060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传统煤炭能源产业如何向清洁能源转型迫在眉睫,转型难度在于减排同时还要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就是一个传统煤炭企业探索能源多元化、清洁化与低碳化的转型路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

美锦能源是煤炭企业向氢能产业转型的排头兵,多年来通过“点-线-网”发展模式积累了丰富的氢能产业发展经验,在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氢能产业聚集区和示范区形成“美锦模式”。氢云链获悉,据业内人士预计,示范城市项目有望在近两个月内启动实施,“美锦模式”也将进入氢能汽车产业规模化、低成本发展阶段。

宁东被称为宁夏第一镇,形成"现代煤化工、精彩在宁东"产业品牌 。宁东丰富的风光电资源以及近300平方公里的煤炭压覆区,这些都是规模化、低成本制绿氢的肥沃土壤。当下阶段,氢云链认为,美锦能源落地宁东属于强强联合,天时地利兼具,美锦或将再一次演绎出国内煤炭企业与政府携手共同发展氢能产业新篇章。

2021年4月11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召开广东· 宁夏经贸合作暨企业家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咸辉,自治区副主席赖蛟,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庆生等领导出席会议。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姚俊良,??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佛?市?驰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锦丽,??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三?区总经理马霞,鸿基创能科技(?州)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曾东等与众多知名企业代表共同受邀出席座谈会。

此次会议为了进一步深化宁粤两省区经贸交流合作,宣传推介宁夏经济社会和重点产业发展情况,交流分享宁夏营商环境和投资潜力,共同探讨投资和贸易合作机会,政企联合共享发展机遇。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能源化工、矿产资源开发、商贸物流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在对外经济合作业务取得了诸多历史性突破。

互动交流环节共有顺丰集团、华为集团、深圳创投、佛山飞驰科技等8家企业负责人作为代表发言。姚锦丽董事长从美锦发展历程、氢能产业链布局成效、如何实现企业碳中和最终助力国家碳中和以及到宁东区域发展规划等几个重要方面进行发言。

美锦能源是中国最大的焦化企业之一,全国最大的商品焦炭生产销售企业之一,是以传统能源和氢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材、冶金、电力等综合能源利用为主的上市公司。

企业围绕氢能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总体规划,投资控股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参股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已全面布局制氢、加氢、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整车,推动产业升级、能源转型,形成“研发-生产制造-商业化应用”的生态闭环。目前已实现了氢能领域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实力的氢能产业集群。

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集结号吹响,美锦能源将努力带领旗下各产业板块协调联动、有序发展,特别是聚焦氢能产业发展,全力以赴为实现国家3060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宁东是投资发展氢能产业的风水宝地,它有丰富的风光电资源以及近300平方公里的煤炭压覆区,这些都是规模化、低成本制绿氢的肥沃土壤。电网调峰的储能需求、精细化工生产需求为氢气的高效利用提供了多种场景支持。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为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提供了有利的市场基础。从氢气的制取到利用,宁东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美锦能源有信心让产业梦想在这里落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下一步,美锦能源将重点围绕宁东低碳转型发展思路,以推动能源变革和产业创新为引领,依托宁东丰富的产业基础与应用场景,携手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同时也是氢能科技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等共同组成联合体,在当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壮大可再生氢经济,推动大规模储能示范应用,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

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将在宁东投资建立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项目,按照美锦初期规划,到2023年前将建成年产5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研发、测试、组装生产线。美锦能源还将继续发挥自身在以往产业聚力方面的经验,将积极参与推动与国华投资等七方共同组建的氢燃料电池车辆运营平台项目,2024年前推广燃料电池车辆超过2400辆(其中重卡超过2000辆),预计该风光氢储产业集群每年将为宁东减排二氧化碳369万吨。公司在宁东的项目能快速推进,得益于宁夏自治区政府、宁东管委会等各级领导的担当作为和大力支持,这更为下步项目快速开工、建成、投产增强了信心。本次会议项目签约分为六轮,共计31个,第四轮签约项目5个,其中宁东管委会分别与美锦能源旗下佛山飞驰汽车科技公司、国华能源投资等公司签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