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LG储能装置再起火 储能系统消防需关注

日期:2021-04-13    来源:六瑞消防监控系统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3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新能源 储能系统 消防监控

4月6日,位于韩国忠清南道洪城的储能系统(ESS)发生起火,电芯供应商为LG新能源。据悉,这场大火烧毁了太阳能发电设施,烧毁面积达22平方米,财产损失估计为4.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8万元)。相关部门初步调查后指出,着火点在储能单元内部发生,ESS采用了LG新能源的产品。

对此,LG新能源则表示火灾现场的ESS是其自身的产品,但尚未确认是引起火灾的原因。目前警察和消防部门正进行联合检查,以确定起火的确切原因。

LG储能系统产品的消防危机

2020年底,LG化学宣布在北美及澳大利亚召回其部分Resu 10H家用型储能系统产品(ESS),原因是内部搭载的电芯存在发热起火风险。

2020年底,通用汽车将在全球范围召回2017年至2019年生产的超过68667辆 雪佛兰Bolt电动车,原因是车辆配置的LG电池存在起火风险。

今年3月,与LG能源与现代Kona电动车召回费用的分摊达成一致,原因是其搭载的高压电池在生产过程中的缺陷可能导致短路或起火风险,LG承担召回成本总计1.4万亿韩元(约80亿元人民币)的70%,约合56亿元。

储能产品的消防考量 标准技术规范不足

关于储能的标准与安全规范,世界各国都在探索中,目前还没有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储能系统测试模型缺乏权威的技术评价规范,无法判断电池火灾事故的扑救效果。针对电化学储能系统,从安全保障体系的角度,还需加大电池安全性技术研究力度,建立与电化学储能应用相适应的标准体系。

缺乏针对性的灭火材料、设备

现有的灭火剂如干粉灭火剂对电化学灭火效果较差,诸如近短时间报道的干粉自动灭火装置无法扑灭电动自行车起火。电化学储能系统容易复燃,二氧化碳、七氟丙烷等灭火剂只适用扑灭明火,难以抑制火灾再次发生。灭火剂须要具备降温和灭火的双重功能,水喷淋系统技术比较成熟,降温灭火效果明显、成本低廉,但扑救时间长,因电化学储能系统造成的二次污染较大,同时扑灭火灾后储能系统也需报废。

电气安全监测子系统

储能系统和消防系统不是彼此独立的单元,而应该成为集中化智能化的整体,提升消防系统的系统灵活性和安全性是确保储能系统商业化的根本。未来,新型储能模式与消防方案增多,储能消防系统也将逐渐趋向集中化、智能化。

六瑞消防自主研发的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具备智能化的探测电气设备的剩余电流和温度的核心功能。通过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监控配电线路的正常工作状态,及时发现线路出现的故障和火灾隐患。配电线路及其线路中的用电设备,由于老化、破损、进水、不规范施工导致的绝缘下降等等问题出现时,都会引起整个线路中剩余电流的增大,在探测器报警后,及时排查故障,自然可以减少电气火灾发生几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