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磷酸铁锂将成主流!宁德时代曾毓群对话红杉资本!

日期:2021-04-13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曾毓群 新能源汽车

近日,在上海交大的100年庆祝大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作为校友在学校小范围内的做了一次对话。在讨论中,曾毓群认为,电池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时代依然是汽车的底层,是基础而不会成为主导者和话语权企业。

曾毓群(左)与沈南鹏(右)

他表示,宁德时代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电池制造商,未来企业规划了三个发展方向,第一是希望能够以动力电池为核心,替代移动式的化石能源。第二是在储能与发电领域,利用新型太阳能电池等电池技术取代固定式的化石能源。第三则希望在特定领域,通过智能化与电动化的合作,实现钻井等工作的机器无人化。

在这里,小编节选了两人的部分对话,有删减和整理,主要呈现观点。

沈南鹏:车企的竞争会对电池企业有影响么?

曾毓群:我们是给车企搭台子的,也就是说我们是搬砖打基础的,车企是在台上演各种各样戏的角儿,他们是个大行业,在上面的他们都想取代别人站在C位,最后收割这个平台的所有利益,所以他们是需要竞争到最后的。而对于我们这些搭台子,搬砖头的来说,我们的生存会比较好一点。

沈南鹏:你怎么看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三四年以后,二者的大概占比分别是多少?

曾毓群:宁德时代全产业链都做,身为搬砖搭台子的角色是不能有“偏科”的。现如今,随着充电桩普及率越来越高,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在被强制要求很长了,此时的磷酸铁锂电池由于成本低,增长速度就会加快。所以从比例上来说,未来磷酸铁锂电可能会逐步增加,三元电池则百分比较小,但不会完全消失。因为当前一些高能量密度、高续航的高端车依旧需要三元电池的支撑。不过,磷酸铁锂一定是有大用的。

沈南鹏:这样电池产品结构变化,对电池上游材料有什么变化?

曾毓群:上游材料供应链会出现巨大的变化,镍、钴、碳酸锂等用量都会减少。

沈南鹏:怎么看固态电池?

曾毓群:固态电池要真正实现商业化,用到车里是很困难。起码在近3-5年内,能做到车里的都不能称之为纯固态电池。不过,有消息称丰田会在奥运会上展示固态电池汽车,到时候可能会再炒一轮固态电池的概念。

校友:如何看到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商业化是否可行?

曾毓群:燃料电池作为汽车动力来说,可能在在成本上竞争不过目前的电动汽车。但是氢燃料作为储能的形式不错,节能环保。例如四川水电在水很多的时候可以变成氢,不用高压,300大气压就够了,而汽车需要700大气压。可是把氢燃料做成电池驱动汽车,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制作运行的整个系统来说还是太复杂了。

沈南鹏:现在看来想要造车的人很多,那么全世界到底能够容得下多少家车厂?

曾毓群:如果还是处于全球化的黄金时代,大家真正的搞贸易不搞政治,而政府完全不予以保护的话,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完全按照市场竞争力来进行“优胜劣汰”,未来10年全球汽车厂可能将剩下不到10家,就像手机厂商一样呈垄断现象。

沈南鹏:如果未来10年或者15年全球汽车厂不到10家,中国占比多少?

曾毓群:我认为未来全球车厂中70%可能来自中国。中美是最适合创业国家,且在新的制造业方面都有发展机会。

校友:新能源车的架构,未来可能只有几个大芯片:驾驶、座舱、通讯,再加一些小芯片。未来新能源汽车电子发展的方向?

沈南鹏:智能化和电动化是汽车未来的重要两个方向,引发的架构革命相交互。所谓芯片演变,可能不仅仅是3颗,多媒体可能也有。自动驾驶将是智能化最重要的领域。另外,就是国产替代,其背后逻辑:仅仅为了国产需要而去替代,这不是最重要的商业价值。而是像刚刚曾总说到的,未来10家电动车,有7家是中国的,产业链必然会向中国聚集,中国芯片公司有机会利用产业链在中国的机会,来训练自己,实现替代。不仅仅是为了国产替代而替代,而是中国的创造性进程的国产替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