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东方电气联手华电,探索氢能发电有效模式

日期:2021-04-14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华电集团 氢能发电

“国家队”联手制定氢能发电解决方案, 推动国内首套100kW氢燃料电池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示范应用。

近日,东方氢能、东方锅炉与华电集团四川分公司共同签订氢能综合利用技术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东方氢能将自主研制100kW级氢燃料发电设备,与东方锅炉、华电集团四川分公司联手制定100kW冷热电三联供系统解决方案,打通水电制氢、氢气发电、供热制冷等环节,探索氢能在发电领域应用推广的有效模式,开辟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的新路径。

东方电气最早于2010年启动了燃料电池研发工作,旗下东方锅炉与东方氢能是运营氢能业务的两大主体,分别主要从氢气制储运加和燃料电池方面合力支撑东方电气氢能领域战略发展。

东方锅炉主要提供氢能一体化技术方案提供服务、关键装备供应和投建营服务,目前已完成西昌月城加氢站的项目建设;重点对接的相关城市氢能示范项目超10个;研制成功了国内首套100kW分布式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和省内首套固定式储氢罐等关键设备。

东方氢能已开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膜电极、高功率密度电堆及测试设备,形成了40kW、60kW、80kW等功率等级发动机产品,掌握了产品批量生产、检测、质量控制及售后服务能力;目前,东方氢能先期示范的10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超过700万公里,各项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华能、大唐、华电、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统称“五大电力”),属于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四川公司负责华电在川企业管理,其主业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相关专业技术服务。

氢能源运用于电力生产在国内似乎是个新鲜的命题,但其实国际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已经有很长的发展历史。近10年来,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燃料电池发电技术进入了商业化应用初级阶段。巨大的发展差距和迫切的能源改革局势推动各大电力集团纷纷布局氢能发电。

这样的大背景下,较早涉足氢能源行业的东方电力与迫切需要能源改革的华电集团合作势在必行。但东方电气与华电集团的合作并不是孤例,此前同属“五大电力”之一的大唐集团旗下大唐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与华润电力旗下华润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综合能源服务、多能互补、电储能、氢能、智能微网等方面开展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东方电气与华电集团的合作迈出了氢能有效带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对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些能源巨头在氢能领域的深度布局将对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起到巨大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