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能汽车逆流而上!二代Mirai能否终结NEXO销量飙升的噩梦?

日期:2021-04-14    来源:氢云链  作者:邱月盈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汽车市场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与电动车如日中天的气势比较,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只能算是个婴儿。尽管多位电动车守护者,如王传福、马斯克、大众CEO迪斯等多位大佬联手“封杀”氢能汽车,但“氢商锂乘”暂时成为业内共识。近日,宁德时代曾毓群也表明不看好氢能汽车,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成本上竞争不过电动汽车,但是氢能做储能还是很不错的,做燃料电池的话还不如做理想的增程式。”

记者认为,毋庸置疑,氢燃料电池也是汽车电动化的主要路径之一。各位大佬站在当下时点、从成本角度“封杀”氢能汽车的未来不能说是错的,立场不同、格局不同,结论自然谬之千里。

历史惊人相似。想一想,英国主导的“煤炭体系”、美国主导的”石油体系“和未来”可再生能源体系“引发的工业革命会如何发生?想一想,美国在“高效炼化技术-全新输油管道-创新汽车生产线”的创新历程是多么令人神往!

如何打造一个“生产-传输-利用”的可再生能源体系循环体系,可能就是中国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的使命之一。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尽管氢能汽车还不完美,成本和基础设施也是氢能汽车普及的拦路虎,但总有一批氢能产业引领者和守护者正在逆流而上、砥砺前行,如丰田、现代。12月9日,丰田正式发布了第二代Mirai燃料电池汽车,经过对燃料电池堆和系统的重新设计开发,新车续航里程提高了30%。

官方数据显示,第二代Mirai燃料电池堆峰值功率为128 kW,体积功率密度高达5.4 kW/L(不包括端板),由330节燃料电池发电单体串联组成。搭载储氢容积总计141 L、工作压力70 MPa的三只高压气态储氢瓶,续航里程高达850 km。

表1 两代Mirai参数对比图片

中国市场销量如何?受疫情和示范城市政策未落地影响,2021年1-3月,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4辆和150辆商用车,同比分别下降43.2%和27.5%。相比之下,Mirai在日本、美国分别销售了926辆、865辆乘用车;NEXO主要在韩国销售710辆乘用车。这两个企业在全球的氢能汽车保有量达到25368辆。

表2 2021年第一季度现代Nxeo与丰田Mirai销量

数据统计截止至2021年4月13日

逆流而上,二代Mirai对抗NEXO在2020年销量飙升的阻击利器。

作为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领导者,丰田与现代两者风格迥异:丰田重视国际市场,现代则深耕本土市场。从记者数据库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丰田Mirai的销售相比NEXO更为强劲!如表2所示,2021年1月-3月,丰田Mirai累计销售1810辆,而NEXO为880,美国依旧是Mirai主要销售地。

可以看到,1季度丰田Mirai销量两倍于现代NEXO,但从保有量上看,氢能乘用车销量第一宝座暂时仍然属于NEXO。而第二代Mirai燃料电池汽车被丰田寄予厚望,二代Mirai或将作为丰田对抗NEXO销量飙升的阻击利器,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