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退役蓄电池回收如何避免爆发式污染问题?

日期:2021-04-14    来源:新华社、第一财经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4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退役蓄电池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20万吨退役电池大量流入黑市”

话题登上热搜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

退役蓄电池回收以及如何避免爆发式污染问题

逐渐被关注到

据预测,发展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会达到500万辆,占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0%,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44%,中国将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

然而,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退役电池回收暗藏风险。有业内人士指出,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其中大量流入小作坊等非正规渠道,带来巨大的安全和环境隐患。

中国废弃锂电池高峰已来

大量流入“黑市”

2014年,我们称之为“中国的新能源车元年”。在那一年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了新能源汽车。然而,在新能源汽车诞生的一刻就存在着一个问题:若干年后电池报废的问题如何解决?会不会有环保问题产生?

有专家表示,1块20克质量的手机电池可使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50年左右,更大更重的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含镍、钴、锰等重金属,电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锂在空气环境中容易水解产生五氟化磷、氟化氢等有害物质,或对环境带来更大威胁。

重金属污染。电池正极材料中含镍、钴等重金属,不经专业回收处理会造成重金属污染。

电解液污染。电解液溶质LiPF6属有毒物质且易潮解,会造成氟污染,溶剂会造成水污染。

根据我国现行的法规要求,新能源车锂电池要求达到8年或者15万公里的“寿命确保期限”。在此期限内要求电池的实际容量不低于电池额定参数的80%,如果低于则判定为电池寿命不达标。整车企业无偿负责更换。因此汽车厂家对电池的要求也就是“8年或15万公里”。

而2021年,距离2014年刚好8年时间,锂电池的报废和回收问题真真切切的摆在了我们面前:大量废旧电池进入“非正规回收体系”而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压力!!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78万吨。

但在当前废旧电池行业中,废旧电池多被无资质、环保成本低的“游击队”高价“抢购”。而正规车企及电池处理企业由于成本限制,大部分都处于报废动力电池回收难的困境。

“主机厂很难拿到,因为退役电池是可以卖钱的,主机厂真正回收到的退役电池并不多。”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说。

金澳集团董事长舒心表示,消费者对电池回收的渠道信息不了解,主动上缴退役电池的动力不足,导致大量退役电池未进入回收环节。

违规回收废旧电池

仅仅是对环境不负责?

罚款30万!两家电动车门店越雷区,违规买卖废旧电池!

拆解70吨蓄电池非法炼铅,15人获刑!

这一废品站违规存放20吨废旧铅酸蓄电池,罚款、拘留一个都逃不了! .....

最近这样的新闻频繁跃入眼中,你以为废旧电池回收是个灰色行业?打打擦边球没什么大问题?那你可就大错特错!

2020年9月1日,新《固废法》正式实行,其中明确规定国家建立电器电子、铅蓄电池、车用动力电池等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同时,根据2019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未持有危废许可证的从业者,一旦累计储存、转运废旧电池超过3吨,就可能被判刑。

此外,最新的《废铅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也明确规定,收集网点暂存时间应不超过90天,重量应不超过3吨。

这就是底线!以往那种二手贩子大量囤积,低买高卖的局面一去不返。国家对废电池行业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将越来越强,行业从业者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要知法犯法,得不偿失。

请各位电池商家遵循以下四点内容:

有序建立废铅蓄电池管理台账

办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

将废铅蓄电池委托给有许可证的单位

按照国家规定办理转移联单

废旧电池爆发式增长,如何破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但目前动力电池的回收网络还不健全,应建立由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等协同联动的回收矩阵,提高电池回收率,为推动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建立电池从“生”到“死”的全过程可追溯体系。金澳集团董事长舒心说,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发展,电池的流向管控至关重要。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国家级的动力电池管控信息系统,做到全程可追溯。

——加大技术创新。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说,当前回收利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二是再生利用。如电池容量在40%-80%时,可供其他行业二次使用;当电池容量在40%以下时拆解电池,回收原材料。

从实际情况来看,每台新能源车的使用情况不同,回收的电池品质参差不齐。张宇平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引导,同时企业加强研发投入,扩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的应用场景。

——完善标准规范秩序。不少业界专家建议,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需要强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同时,加强对动力电池非法拼装、简易拼装的打击规范,对动力电池回收的安全、环保问题,明确高压线。

“只有建立完整、高效的电池回收体系,才有可能真正解决电池回收难问题。”业内相关人士说。

普通群众,如何处理废旧电池?

不仅只有新能源汽车才会产生废旧电池,在生活中,大到电动车、笔记本电脑,小到玩具车、遥控板,都会产生废旧电池,那么,普通群众应如何正确处理废旧电池?

普通一次性干电池(遥控器、电子玩具、闹钟等),基本为碱性无汞电池,可随生活垃圾一同处置;

锂电池(手机电池、充电宝等),其环境风险相对较小,未纳入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可以回收利用;

铅酸蓄电池(电动自行车等),其属于危险废物,对环境危害极大,需要专门回收处置。

关爱身边环境

参与有害电池的分类回收利用

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个人的行为也许微不足道

但把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联合起来

便不可小觑

美丽生态家园的建设

需要你我他一起出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